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某些议员要求驻港部队无偿交还空置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42  环球时报
中环军营
中环军营

赤柱陆军军营
赤柱陆军军营

昂船洲海军军营
昂船洲海军军营

石岗空军军营
石岗空军军营

  据香港《明报》29日报道,针对某些立法会议员提出的驻港部队空置军事用地应无偿交还给特区政府一事,香港保安局长李少光日前回应说,军事用地归中央政府管,如需转作其他用途,应向中央申请。

  据报道,日前有几位名议员在立法会上表示,现在空置的驻港部队军事用地,包括市区用地,应该交还特区政府作其它用途。

  李少光表示,“如果特区政府认为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军事用地需转作其它用途,可向中央申请,若中央批准,香港需以另一土地交换,以及协助兴建相关军用设施。”

  李少光强调,“香港驻军防务为中央事宜,军事用地由国防部管理,香港不能单从某军用设施空置与否,决定土地是否有军事用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第十三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如需将香港驻军的部分军事用地用于公共用途,必须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经批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当在中央人民政府同意的地点,为香港驻军重新提供军事用地和军事设施,并负担所有费用。

  驻港部队的军营分别是中环、昂船洲、石岗和赤柱。总部设在港岛中环营区,昂船洲是驻港部队的海军基地,石岗则是空军驻地,赤柱则是驻港部队位于香港岛最南端的营地。

  中环军营驻港部队总部机关所在地爱丁堡广场2号中环军营,是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原名"威尔斯亲王军营",它位于世界上地价最贵的地方----香港中环,与中银大厦、汇丰银行、长江实业集团相邻。

  赤柱军营位于香港岛最南的赤柱半岛,整个半岛都是军营,这里以前是英军的通讯基地,有古炮台1936年建造,曾被日军占领过。这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军营,对面南丫岛是周润发的故乡,与南丫岛之间的航线之重要货运航线,所有美国军舰进港必经之路。

  昂船洲本来是一个小岛,后来添海与新界相连,这也是英军以前的海军基地,英军撤退的时候,把所有的舰艇都卖给了马来西亚。

  石岗军营位于新界,是驻香港部队最大的军营,附近的石岗村就是步兵旅司令部官邸,分为两个营区,一个空军基地,一个步兵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港 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