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侦察兵实施直升机侧门离机伞降高危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39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乘米-17机降后发起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乘米-17机降后发起攻击

  本报济南4月29日电 何德宝、记者黄超报道:500米、800米、1000米……紧盯着舱内的高度表,济南军区某大队伞降教员徐春深吸一口气,紧跨两大步,双脚在运输直升机右侧舱门有力蹬踏,纵身扑向天空,引导伞成功打开。紧跟着,机上其余8名侦察兵也陆续跳出侧门。5分钟后,着陆场传来消息,9名官兵均在指定地域精确安全着陆,创造了济南军区某大队首次成功实施直升机侧门离机伞降的新纪录。

  目睹朵朵伞花绽放在清晨的微风中,在地面负责指挥的济南军区司令部某部副部长许焕林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直升机伞降的最大特点是实施侧门离机,结束了以往侦察兵实施直升机伞降只能从尾门离机的历史。这意味着该部能够做到多舱门同时伞降,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和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侧门离机伞降究竟难在哪里?该部大队长赵业光道出缘由:我军目前装备的降落伞在伞兵离开舱门的同时,引导伞会带动主伞自动打开。以往,从运输直升机宽敞的尾门跳出后,飞机会前行拉开空间,难度和危险性都相对较小。如果从侧门跳伞,旋翼当头,气流紊乱,旁边是油箱和起落架等装置,障碍很多。更重要的一点是,从尾门跳伞可以助跑加速,而从侧门起跳缺乏纵深,离机速度很难提高。因此,军内外很多伞降教材都认为:从直升机侧门离机伞降是危险性极大的一个课目,稍有疏忽就可能对伞降人员和直升机本身带来巨大伤害。

  侧门伞降,简单的一个箭步冲刺,考验着该部官兵挑战高难危险课目的意志。为此,他们成立攻坚小组,在某陆航团机组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多次采用抛物试验等办法,测算离机轨迹,把握离机角度,提高安全系数,探寻解决办法,终于摸索出侧门伞降新招法。

  据了解,仅今天上午,该部先后有9个架次、30名官兵成功实施了直升机侧门伞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侦察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