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批护航编队开创海军历史上多项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4月26日,正在返航途中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祖国传统彊域线,图为“武汉”舰官兵在军舰两侧站坡,向祖国敬礼。(李文龙摄影)
     4月26日,正在返航途中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祖国传统彊域线,图为“武汉”舰官兵在军舰两侧站坡,向祖国敬礼。(李文龙摄影)

  中新社“海口”舰三亚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号和“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二十八日凯旋归来,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参谋长杜景臣少将在返航途中接受随舰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任务的首批护航编队,开创出中国海军历史上多项第一,展现出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并积累了远海综合保障经验。

  他介绍说,在一百二十多天的远洋护航过程中,首批护航编队三艘军舰累计航程七万九千多海里,护航商船总吨位达一千零八十五万吨,开创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多项“第一”主要包括:

  ——第一次组织水面舰艇、舰载机和特战队员多兵种跨洋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护航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展现出中国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

  ——第一次全程不靠港远海长时间执行任务,刷新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和航行里程、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和飞行时间的纪录,实际检验了舰艇部队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全面摔打锻炼了任务部队的军政素质。

  ——第一次与多国海军在同一海域执行任务,开展登舰交流和信息合作,拓展了军事外交的手段和领域。

  ——第一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积累了远海综合保障经验。

  这些“第一”,直接反映出新中国海军六十年发展建设成果,展示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杜景臣认为,中国海军护航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作出了贡献,增进了中国与索马里及非洲各国的友谊,中国国际地位和参与国际事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杜景臣还总结称,此次护航行动是中国海军首次赴远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主要积累有三方面经验与启示:第一,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运大国、海外贸易大国,一定要树立现代海洋观念和现代海防意识,增强建设强大海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二,应当用军事斗争准备和多样化军事行动这双重任务牵引海军的全面建设与科学发展;第三,加快提高海军跨海越洋执行护航、救援、撤侨、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