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研发世界上最小战术导弹长度如一条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1: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0日报道,位于洛杉矶以北莫哈维沙漠腹地的“海军空中战斗中心”,是美军最重要的武器试验场。眼下,研究人员正在这里秘密测试一款世界上最小的战术导弹,它的问世,将使美军无人驾驶飞机的火力大幅增强。

  近几个月来,美国军方的“捕食者”无人机频频升空,发射导弹对藏匿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基地”武装分子实施“斩首”。然而,由于每架飞机的载弹量有限,美军经常需要数架“捕食者”协同行动,才能确保消灭目标;在最糟的情况下,过早地打光了导弹的无人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猎物溜掉。

  如何令飞翔的“机器杀手”们更有威慑力?“长钉”(Spike)导弹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款地球上最“迷你”的导弹,重量仅为5磅(约2.25公斤),长不过2英尺(约0.61米),和一条法式长面包差不多。

  据介绍,因为采用了大量成熟的商用元件,每枚“长钉”的造价只有5000美元,大概是现役导弹平均价格的1/20左右。有了它,每架无人攻击机的载弹量就能提升几倍,再也无需担心持续作战能力不足。

  与前辈相比,“长钉”不仅在成本上占尽优势,命中精度也更上一层楼,能轻易摧毁卡车之类的移动目标。同时,这种特性还有助于减少对非战斗人员的“附带损伤”——今后在人烟稠密的地方实施“斩首”行动时,美军再不必因为担心导弹准头不够,害怕误伤平民而缩手缩脚。

  “10年前,无人机发射导弹还是不得了的壮举;今天,这种事情可谓稀松平常。”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表示。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则指出:“小、快、灵”的新一代精确制导武器之所以受到青睐,是因为它们符合未来战争的需要。半个月前,五角大楼刚刚宣布,欲增购50架“捕食者”用于反恐行动。不难预见的是,随着无人攻击机大行其道,与之配套的“长钉”导弹必定前景看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