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最新型侦察卫星可以释放一枚微型照相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1: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据法新社4月20日报道,印度当天成功发射了一枚价值2亿美元的军用雷达监视卫星,该卫星可在夜间和各种气象条件下侦测敌对活动。印度官员表示,在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这颗侦察卫星被紧急赶制完工。

  重660磅(约299.4千克)的“雷达成像卫星(RISAT)2号”,于当地时间上午6时45分,由印度自主研发的PSLV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地点位于萨蒂什-达万宇航中心。该卫星可以监控印巴交界地带以及阿富汗境内数以百计的山脉和峡谷,还可以跟踪海面上可能具有威胁性的小艇。

  新卫星上搭载了直径超过5米的碟形雷达天线,其探测能力十分惊人,不仅可在雨、雪、雾气候条件下进行昼夜侦察,为印军提供分辨率高达一米的卫星图片,还能轻易地“识破”用布或是树叶伪装过的隐蔽营地和运输工具。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位专家表示,它完全可以和美国空军最新改进型U-2高空侦察机搭载的成像雷达相媲美。

  印度去年发射了首枚国产的高分辨率光学侦察卫星,但长期以来,该国的雷达成像卫星分辨率一直偏低。这些卫星无法穿透云层,也不能在夜间工作。而这枚新式卫星将在距地面550公里的高轨道运行,并可以释放出一枚微型照相卫星作为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该卫星是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宇航分部制造,搭载的雷达也采用了其子公司——埃尔塔公司的成熟技术。

  这说明印度和以色列之间的太空军事合作正不断加强——以色列可以制造性能先进的卫星,惟独缺少像印度那样的发射能力。去年年初,印度就为以方发射了“TecSAR”雷达卫星,并有望分享其数据资料。印度空间发展组织官员则指出,在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雷达成像卫星2号”被紧急赶制出来加入“战时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