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将核弹头瞄准方向从俄大城市转向经济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10: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圣任

  在有关核弹相互瞄准的争吵背后,是核裁军谈判前的暗战

  近日,俄《生意人报》捅出一条爆炸性新闻:美将核弹头瞄准方向从俄大城市转向12大经济目标。该新闻经俄多家媒体转载后,在俄国内反响强烈,俄指责美违反了此前达成的核武器互不瞄准协议。此事差点酿成俄美间的外交事件,暴露出俄美间的相互猜忌和提防,给两国即将展开的核裁军谈判前景投下了一层阴影。

  瞄准俄经济命脉?

  俄《生意人报》4月15日以“摧毁俄罗斯12个目标——专家给奥巴马支招核弹瞄准何方”为题,披露了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近日出台的核战略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现存的核力量体制是冷战时期产物。美国现有的核武库过于庞大,根本没有必要。而且一旦遭遇自然灾害或保管不善,这些核弹还会对本国民众造成威胁。鉴于此,报告主张美国政府采取“最低限度核遏制”政策,将核弹数量从现在的5200枚削减至数百枚。

  报告还从减少伤亡的“人道”立场出发,主张奥巴马政府将核弹头瞄准方向从俄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转向12大关键经济目标,这些目标包括鄂木斯克炼油厂等3大石油加工厂、6大冶金企业和3大水电站。报告认为,只需对上述目标实施打击,便可彻底瘫痪俄罗斯经济,使其无力发动战争。

  俄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甚至针锋相对,列出了俄对美实施核打击的11个经济目标,包括金融中心纽约、能源中心休斯敦、胡佛水坝等重要城市和设施。

  FAS报告引起了俄当局的不满。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指责该报告“蛊惑人心”,“破坏了美俄关系”。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利哈乔夫称,美“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俄方一直遵守两国此前达成的核武器互不瞄准协议,而美方圈定俄经济设施为核打击目标,是对“俄联邦主权的不尊重”。

   FAS紧急“辟谣”

  FAS虽然是个非政府组织,但是在美国拥有较大影响力。它由参与曼哈顿计划的美国核物理学家们于1945年发起成立,其成员包括68名诺贝尔奖得主,常年为五角大楼和白宫提供咨询。此次在FAS核战略报告的后面,附有奥巴马给五角大楼和参联会批示的文件,要求销毁大部分核武库,选择“最低遏制”的核武政策。这似乎也在暗示FAS报告出台是有政治背景的。

  在俄议会外交事务负责人发表抗议声明后,FAS紧急“灭火”,于16日在其网站紧急发布更正消息,称俄媒体“误读”了报告内容。FAS表示,所谓12个俄经济目标,只是举例说明,并非确有其事。针对“美违反核弹互不瞄准协议”的指责,FAS辩解称,那只是个原则性协议,事实上无论美国还是俄罗斯军方,都将对方重要战略设施列为核打击目标,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FAS报告之所以引起轰动效应,与其出台时机不无关系。众所周知,俄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今年12月就将到期。为续签新的核裁军条约,俄美将于4月24日在罗马举行第一回合谈判,俄外长计划5月访美,与希拉里·克林顿举行相关会晤。不过俄军事分析家认为,虽然FAS报告所提建议“听起来挺美”,但从军事角度而言,报告所提建议缺乏现实基础。首先,美俄核武指挥控制系统都相当先进,根本无需事先设定目标,完全可以在临战前几分钟内,完成打击目标的重新调整。更何况,核弹部署属于国家最高机密,外人无法对其进行查证与核实。 

  军情分析 / ANALYSIS

  美提核裁军 是不是圈套?

  4月初,奥巴马在布拉格发表演讲,声称将推动建立“无核武世界”。美国新政府在核裁军问题上180度华丽转身固然赢得了一片喝彩,却也让有识之士疑窦丛生。有国际战略安全专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倡导“无核”、“少核”,并非为了世界和平,而是旨在谋求更绝对的战略优势。因为在常规力量方面,美国已将俄罗斯等潜在敌手远远抛在身后,拥有绝对的优势,“无核”大旗将为美国全球谋霸提供更现实条件。

  近年来,虽然美国大力打造全球反导防御系统,但耗资巨大,实际效果也不甚理想。俄专家在谈到美“最低核遏制”政策时表示:“美国是想通过谈判最大限度地削减俄核武器,将俄核力量降至美国反导系统可以抵消的水平。”

  而俄在与美核裁军博弈中能做出多大让步,也是个问号。俄一直视战略核武为国家安全基石,近年来大力加强核武打击及突破能力建设。在美国未放弃反导系统部署,俄仍面临北约东扩等安全威胁情况下,让俄松开核拳头恐怕不太可能。俄战略火箭兵前副司令叶辛将军认为,俄虽然核战略进攻武器数量巨大,但是反导能力有限,在不限制美反导系统情况下,将双方核弹裁至千枚以下,不太现实的,违反了安全对等原则:美国将有能力拦截俄剩余核弹头,而俄只能坐以待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核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