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沿海防御型海军定位已脱离现实形势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30  时代周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528绵阳号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528绵阳号导弹护卫舰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海军迎来60岁生日。

  4月23日,山东青岛,举世关注的海上阅兵式正式上演。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邀请外国海军参加阅兵式。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类舰艇参加这次阅兵式。

  “这次海上阅兵,是海军成立60年发展的历史检阅,全方面战斗力的检阅,公开、透明化地展示我军军力,体现了强烈的自信心。” 海军航空兵副政委李春明少将表示,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可以“凝聚民心”,以青岛为对外窗口,展现“中国人民友好、欢迎来宾,但也不卑不亢”的新形象。

  时代周报记者 孙勇杰 发自青岛

  4月20日,山东青岛,海上大风。临近傍晚,经受大风考验的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迎着青岛海边静静绽放的春花,缓缓驶进了青岛港。这是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外国舰艇,也是最后一艘抵达青岛港的外国舰艇。

  当天18时,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宣布,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开幕。4月23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第4次海上阅兵,也是参与外国海军最多、规模最为宏大的一次海上阅兵,正式启动。

  “亮舰”进行时

  “这次大型、公开、全球瞩目的检阅,是信心、自信的表现,展示成就,展示国威、军威,展示国力。”4月20日,服役海军48年、青岛生活10多年的海军航空兵副政委李春明少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李春明认为,这是展现新中国60年经济发展、海上国防力量发展的最佳时机,也是国庆大阅兵的序曲,是庆典和纪念活动的序幕和隆重开场。

  4月18日18时35分,青岛泛起薄薄海雾的时分,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驶进青岛港二号码头,这是第一艘抵青的外国军舰。随后,巴基斯坦海军“巴德尔”号导弹驱逐舰和“纳斯尔”号补给舰抵达。19日,巴西、孟加拉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军舰陆续抵达。

  20日下午,新西兰“特马纳”号导弹护卫舰和韩国“姜邯赞”号驱逐舰先后抵达青岛军港码头。傍晚,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抵达青岛,标志着参与本次多国海军活动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全部抵达。

  4月21日上午,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海域举行了多国海军舢板比赛,中国海军代表队拔得头筹,也打响了多国海军活动的第一枪。4月22日,是本次活动的对外开放日,各国海军舰艇官兵代表参观了中方舰艇。

  据新华社报道,组织这样大型的庆典活动,在我国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国海军舰艇,在3月底4月初,已经抵达青岛军港指定位置,准备接受检阅。

  “这是一次我国海军军力的全面展示、战斗力展示,展示装备新成就,训练新水平。”李春明谈到本次海上阅兵看点时说。

  事实上,参加此次阅兵的中国海军舰艇,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新华社等报道,2006年开始服役北海舰队的“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116舰),是此次阅兵式中的检阅舰。届时,中央军委首长由海军将领陪同搭载乘“石家庄”号,对受检阅军舰进行检阅。同时,中国海军170舰、527舰、528舰、866医院船,都出现在青岛军港。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170舰(即“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这艘号称“中华神盾”、配备了相控阵雷达系统、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标志着我国造舰技术一大突破的052C导弹驱逐舰,将有可能亮相阅兵。

  “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4月21日,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对新华社记者证实。

  “这么多国家的军舰来访,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些新技术。”军事专家尹卓说,多国海军舰艇汇聚,无论是多样的国际海军礼节还是舰艇技术,都是重要看点。

  外国舰艇方面,除了备受关注的具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美国明星舰艇“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以及韩国外型类似航母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外,4艘中国造军舰(巴基斯坦的“纳斯尔”号补给舰、孟加拉国的“奥斯曼”号护卫舰以及泰国的“达信”号导弹护卫舰、“邦巴功”号轻型导弹护卫舰)也是一大看点。

  据报道,孟加拉国的“奥斯曼”号护卫舰,前身是中国海军江湖Ⅱ型护卫舰556湘潭舰,曾经参加过1988年中越3·14海战,退役后出口给孟加拉国,此次来访颇有历史意义。

  凝望青岛港

  “青岛曾被德国、日本占领过,阅兵能洗刷历史耻辱,说明时代不同了。”4月20日,李春明少将说,青岛不但漂亮,而且具有历史意义,也是这次阅兵的看点之一。

  4月18日,第一艘外国军舰抵达青岛军港之前,军港已经严密封锁。

  据新华社报道,组织这样大型的庆典活动,在我国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特别是组织多国舰艇海上检阅活动,更是不容有失”。

  来访14国的21艘舰艇,创造了青岛港同时停泊外国军舰最多的纪录。然而,回顾青岛种种关于外国军舰停泊的历史,显然,这一次,让青岛人充满了坦然和自豪感。

  最近几天,街头身着各国海军军服的外国军舰官兵,已经成为青岛的一景,也拉动着这座城市的商业运转。

  “海天、香格里拉等大酒店,都被他们住满了,听广播说,参加海上阅兵的外国海军官兵以及记者有7000多人。”4月18日就赶往军港拉活的出租车司机王川说,这比北京奥运会期间来青岛的运动员和记者还多。

  坐落在军港以外的北海舰队司令部、海军潜艇学院以及中国海军博物馆等,青岛一系列跟海军有关的单位,都挂出表示欢迎的万国旗。

  “前段时间,东南沿海敏感,国家间有争端,而青岛历来都是重要海军基地,有家门口的味道。”4月20日,华东理工大学战争与文化研究所专家倪乐雄说。

  “青岛是中国海军成长发展的重要地方,是有意义的地点,是我国最早的海军基地,航空军主要的作战舰艇都在这里。”李春明少将说。

  根据资料,1950年初,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一所海军航校在青岛筹建完成。不久,海军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也在青岛成立。当年10月21日,在青岛团岛组建了海军第一个岸炮团。1952年,青岛修建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1954年6月,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

  近日,当这些军事设施绝大多数都被划在戒严区域内的时候,民众选择海军博物馆作为参观的对象。

  即将投资5亿元进行扩建的海军博物馆,目前停泊着4艘退役的中型作战舰艇,及33型常规潜艇“长城”号,其中包括为保卫祖国海疆和人民海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我国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济南”号。这些声名显赫以及那些默默无闻的小型舰船,记载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

  记录了青岛海战史的,还有散落在这座充满现代化的沿海城市角落里的德式、日式老建筑。

  1372年、1388年,明太祖朱元璋为抵御倭寇,在今日青岛胶州、即墨附近设有卫所,是青岛作为海防重镇的开始。这段历史,只有一段明长城遗迹为仅存的物证。

  随后,在近现代史上,青岛港更多记载了中华民族的耻辱。

  1861年,英国军舰“多布”号在胶州湾停泊,成为列强侵略前奏。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舰队全军覆没。1898年3月6日,清政府被迫与德国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又名《胶澳租界条约》),租期99年。

  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成为青岛新的殖民者。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国民政府海防守军不战而退。

  新中国的成立,让青岛“有海无防”成为历史。

  李春明少将认为,在海军建立60周年的时刻,在青岛港举行海上阅兵,可以“凝聚民心”,以青岛为对外窗口,展现“中国人民友好、欢迎来宾,但也不卑不亢”的新形象。

  60年,挺进“深蓝”

  “有一种说法,说一艘军舰反映了一个国家工业能力和科技水平。”4月20日,李春明少将说,海军力量的展示,就是国力的展示。

  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表示,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

  根据资料,1840—1940年,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海上入侵470多次,较大规模入侵84次,入侵舰艇达1860多艘,孙中山曾发出过“伤心问东亚海权”的感叹。

  国际上习惯把近岸防御型海军称为“黄水”海军,把近海游弋的海军称为“绿水”海军,而把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称为“蓝水”海军。

  1949年4月,中国海军建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近海走向远海,从蔚蓝走向深蓝,中国海军驶过了整整60年的航程。

  “由于国内外环境原因,中国海军发展历程相对艰辛,但装备自主性很强。”4月21日,《现代舰船》副主编崔轶亮说,“苦惯了的中国海军”,反而自力更生能力很强。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中国海军从此诞生。后来,4月23日,被中央军委确定为海军成立纪念日。

  “荒废、冷落的港口,清朝年间的‘楚’字号炮舰,民国初年下水的‘永绩’号炮舰,此外还有被打捞的早年沉船”,国内媒体曾这样表述建立时,中国海军从零开始的局面。

  1954年,中国政府在中央财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拨出巨款,采购了苏联制造的四艘驱逐舰。在苏联的援助下,中国建立了军用造船工业基础,仿制了多种型号的鱼雷快艇、高速巡逻炮艇、轻型护卫舰、潜艇、反舰导弹等海战装备。

  20世纪60年代以后,中苏关系破裂后,中国自力更生研发急需的海战武器装备,不但自行批量生产了高速导弹艇、护卫艇、猎潜艇、常规潜艇、军辅船等传统装备,而且研制成功了导弹护卫舰、导弹驱逐舰、核潜艇、水陆两栖坦克等急需的新型装备。

  改革开放以后,海军装备从传统武器向高技术武器转变,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完成研制并交付海军各兵种部队使用。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导弹艇、猎潜艇、扫雷舰、远洋综合补给船也陆续装备部队,使中国海军的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

  3月20日,国防部长梁光烈曾表示,世界性大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在海军相关建设攻略中已经提过要建航母了。”4月20日,李春明少将说。

  海上战略深意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现代海洋国家、属于外向型经济,而海军就是为海外重大利益而设置的。”4月20日,倪乐雄分析说,我国目前海外利益日益增多,建军60年来发展迅速,但海军建设仍落后于形势、落后于要求。

  据《海上力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书中指出,发展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以及争取成为人类下一个文明重心,都要求中国必须建设强大的海上力量。

  “历史上,我国海军是沿海防御型的,连近海防御型都不是,主要是沿岸防御,防止帝国主义海上入侵。” 倪乐雄分析说,这种海军定位早已脱离了现实形势的需要。

  倪乐雄举例说,在七八年前,他到美国第七舰队指挥舰上参观时看到说明书上面写:“美国海军全球存在的理由是美国商业利益遍及全球,这是合理合法,无可非议的。”

  对照中国,我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开始有海外利益,一个是海上生命线,我国目前国防线、边境线与生存线三线重合,我国能源供应来自中东,与主权外地区构成稳定经济关系,企业、油田对于维系经济结构至关重要,生存利益跃出主权之外。

  “什么叫国防?国防就是保障国民生存结构,保障国民生存秩序,我国已经具有了海洋国家特征。”倪乐雄说,海上战略的推进,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倪乐雄也赞同,本次庆祝海军建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一定程度上是去年海军出兵索马里护航的延续。

  众多军事专家评论指出,为了适应目前国内外形势发展需要,逐渐强大的中国海上力量,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不断有新的举措,进入国内外公众视野。

  “这次海上阅兵,是海军成立60年发展的历史检阅,全方面战斗力的检阅,公开、透明化地展示我军军力,体现了强烈的自信心。”李春明少将说,“海军是综合兵种、国际兵种,有导弹,海军陆战队,(这次海上检阅)有利于增强凝聚力,威慑反华势力。”

  “海上阅兵是大事件,是值得纪念和重视的,符合我国外交政策以及和谐世界的构想。”倪乐雄表示,“展示我国海军风采和建设成果,炫耀海军实力,这是合理,无可非议的。”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