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国产051级驱逐舰曾参与洲际导弹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5:30  CCTV《今日关注》
资料图:中国国产051级106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国产051级106号驱逐舰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14个国家21艘军舰将亮相中国阅兵式,人民海军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有什么样的现代化装备和手段来保证中国的和平发展?敬请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刚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

  今年我们要继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系列话题。60年对于中国文化来说叫做一个甲子,或者叫一个轮回,那么在过去的这60当中,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中国海军的现状如何?今后又会有什么样的战略构想呢?今天我们来继续相关的话题。请演播室的权威专家给大家做进一步的解析。

  先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一位是中国军科院的研究员朱绍鹏大校,朱研究员,欢迎你。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舰船知识》网络版的主编宋晓军先生,宋主编,欢迎你。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新闻我们也知道,今天在青岛各国海军的交流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且是丰富多彩。同时,我们在昨天的系列节目当中,也回顾了整个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很多历史,包括请来了历史性的人物。今天的话题我们首先要从中国的导弹驱逐舰说起,不妨先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中国导弹驱逐舰的发展历程。

  解说:4月23日,即将在中国青岛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中,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将接受检阅。而在这次参阅的中国舰艇中,驱逐舰将成为这次海上阅兵的主要舰种。

  1949年4月23日,新中国人民海军成立,并组建了驱逐舰部队。1953年我国从前苏联引进了第一批性能先进的4艘驱逐舰。一直到60年代,这4艘驱逐舰都是海军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末,我国开始研制生产自己的驱逐舰。

  随着国力的提高,90年代,海军驱逐舰部队建设进入到一个重要发展时期,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入列海军部队。进入新世纪,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新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装备海军部队,使水面舰艇部队同时具备了点防空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中国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

  2005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中国海军官兵驾驭新型驱逐舰,运用多种新训法战法,圆满完成了火力压制等各项任务。此次演习,标志着中国第三代导弹驱逐舰已经成为构建海军作战能力的中坚力量。

  海军驱逐舰的航迹从祖国沿海向大洋深处不断延伸,这既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海军在大洋中不断摔打成长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片子,我们回顾了中国的导弹驱逐舰的发展历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组建海军,也就是60年前的4月23号的时候,其实就是先组建的导弹驱逐舰的部队,可以这么说吗?

  朱绍鹏(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没有,那个时候还没有导弹。

  主持人:那个时候还没有导弹,就是驱逐舰?

  朱绍鹏:驱逐舰也没有,那个时候只有护卫舰。

  主持人:从护卫舰开始。

  朱绍鹏:驱逐舰是一直到了从俄罗斯引进开始算,才有了第一代驱逐舰。

  主持人:二位能不能首先跟我们说一下,导弹驱逐舰在整个舰艇编队的大家庭当中,它的位置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朱研究员。

  宋晓军(《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我先说一下咱们国家的驱逐舰,咱们国家早期是从苏联引进的“四大金刚”,包括昨天咱们节目里请来的张序三,他当时27岁就当了舰长。那个时候一开始它不是导弹驱逐舰,它是雷击舰,就是装鱼雷的,后来有了导弹武器之后,我们再引进了导弹,把它改装成为导弹驱逐舰。实际上当时这样的一个道导弹驱逐舰,应该说当时我们改装之后并不能和现在的这些导弹驱逐舰的任务同等,取到一种同等的地位。现在来说导弹驱逐舰主要是有对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现在比较突出的,刚才我们看到了,刚才小片里说到点防空和区域防空,现在大部分驱逐舰它的导弹更集中于防空,这是最新的发展形式,比如说为航空母舰编队,为一些运输船护航,它起到了一个防空的作用,当然它还有反潜作用,还有就是它装了一些反舰导弹,可以对舰艇进行攻击。

  防空是现在装备的比较多的一型驱逐舰,接着就是对舰,然后就是反潜,所以它可以说是任何一个海军的编队里面,或者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不可缺少的一种最主要的舰种。

  主持人:我们如果回顾一下历史的话,包括这一次即将进行的阅兵,中国海军在历史上有三次较为重要的阅兵仪式:第一次是在1957年的时候,第二次1995年,第三次就是即将举行的2009年这次60周年的大阅兵。先从1957年说起,当时周恩来总理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委托,也是在青岛,来到了青岛,检阅了当时,也就是现在北海舰队的前身,叫青岛基地,青岛基地的官兵,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当时我们国家有几艘驱逐舰?

  朱绍鹏:1957年的阅兵,是第一代海军成军一次检阅。第一代海军的舰艇基本上几个来源:一个是从国民那儿缴获的,还有起义的,接收这样一些老旧的舰船,还有就是从俄罗斯引进的这一大批初级装置。来了以后,经过我们不对的训练,在1957年的时候,对我们海军当时现有的一些装备进行一次海上检阅,海军向党中央汇报战斗力形成的情况。

  昨天张序三介绍过,有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潜艇、鱼雷快艇等等,当时海军所有的舰种,就是水面舰艇,包括潜艇,也都是比较完整地展现了一下,那次应该说是我们海军第一代舰艇成均的一个典礼。

  主持人:我听说当时驱逐舰大队里面有“四大金刚”之说,是不是在1953年的时候从苏联引进过来的四艘驱逐舰,当时它们的性能怎么样?

  宋晓军:因为它是二次世界大战时候的舰艇,当时的性能在整个世界海军当中不算好的,应该说是比较弱的一种舰艇,就是即将被淘汰的一型舰艇,特别是它是随着导弹武器出现之后,当时它还只是装着鱼类,中间又经过改装,而且确实它时间也比较长了。当然那个舰做的还行,它的质量还可以,但是整个舰,无论是它启航的时间很慢,因为我曾经在那个舰上也待过,很短一段时间,就是第一艘“鞍山”舰,101舰。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们正好手里有图片,我们找到一些资料,给大家看一下。这就是当时“鞍山”号驱逐舰,当时我们说的“四大金刚”,一个是“鞍山”,一个是“抚顺”,一个是“长春”,一个是“太原”,统称为“四大金刚”,当时“鞍山”号驱逐舰编号是101。

  宋晓军:它这个舱室也比较少,而且没有空调设备,出海的时候官兵的工作条件、生活环境都相对来讲比较差,特别是它可能在北海还可以,如果要到南海舰队去,那么炎热的天气。

  主持人:酷暑难耐。

  宋晓军:应该说它并不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舰艇。

  朱绍鹏:当时它是苏联人设计的,适应于寒带和亚热带地区,适应那个海区作战的。这一代船最大的特点,它是一个种子部队,实际上我们后来海军很多步兵,包括军队一些军官很多人士在这里学习。

  主持人:在这个基础上成长起来。

  朱绍鹏:我当时在东海当兵,但是我们舰艇很多条令都是驱逐舰这一代开始继承下来,应该说它是一个种子,是我们现代海军驱逐舰部队的种子。

  主持人:我们这里还有“太原”号驱逐舰的图片,刚才大家在图片当中也看到了。

  朱绍鹏:这是在老虎滩的照片。

  主持人:在老虎滩的。

  宋晓军:现在已经是博物馆了。

  朱绍鹏:这个船刚出来舷号应该是201—204,后来改成101。

  主持人:晓军主编,是不是还记得当时在“鞍山”号上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的经历?

  宋晓军:我是很短的时间在这个舰上,我从学校毕业的时候,那个舰当时已经有很多改装,改了导弹之后,又改了导弹的攻击雷达,还有导弹的攻击仪、指挥仪等等。确实这艘舰改装之后它的设备更加复杂,而且它显得相对来讲比较拥挤,所以说那个时候,当时我当兵的时候,那个已经算落后了,咱们第一型051型导弹驱逐舰已经服役了。朱老师当时好像在东海舰队第一条国产的051型导弹驱逐舰。

  朱绍鹏:有没有051的照片?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我们这里没有照片。

  朱绍鹏:跟那个船差不多时代,比它早十几年。真正我们国产导弹驱逐舰就是从051开始,我是东海第一条131舰,晓军在105干过,105是有光荣传统,是受荣誉称号的舰艇。我们051舰是咱们真正国产的驱逐舰,形成现在叫二代,我们总体上看是二代,驱逐舰是我们国产的第一代。那个船应该说在相当长时间里,将近20年多年时间里,是我们海军作战主力,而且造的数量比较多,造了十多艘,而且那一代船只最大的使命,它完成了我们弹道导弹的实验、洲际导弹的实验,

  主持人:这个意义重大。

  朱绍鹏:而且还有很多的出航任务,最早我们开始走向国际、走向大海、走向远海,也都是由051舰完成的。

  主持人:我们的驱逐舰也在不断地发展,这里要提到第二次海军的大阅兵了,1995年的时候。有人这么评价,把这次阅兵叫做中国海上力量转型的一个时期,它的代表就是112舰—“哈尔滨”号,有人说它叫神州,或者叫“中华第一舰”,为什么有这样的美誉?

  宋晓军:因为是这样,第一代的051型导弹驱逐舰造完了之后,它首先完成了我们东风—5的洲际导弹射程一万公里,在整个南太平洋,实际上在赤道以南,南纬的7度,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当时有一些安全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军舰的建造,军队要忍耐,让了一段时间,停顿了一段时间,大家等待了一段时间,最后在等待的过程当中,新的112舰又出来了,中间落的时间比较长,大家盼望的时间太久了,于是把这条舰叫做“中华第一舰”,实际上它是一个过渡型的舰艇,应该说它过渡,这次我们阅兵的这些可能叫第二代,比如170,咱们海口号,去索马里护航,包括115、116这次展示的,它应该算。这一代大家等的时间太长,军事迷们管它叫“中华第一舰”,或者新闻媒体管它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