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海军海上阅兵活动将于明日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3:56  扬子晚报
4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舢板比赛,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及东道主中国等12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4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舢板比赛,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及东道主中国等12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我国海军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办的“多国海军活动”,于20日18时在青岛拉开帷幕,活动预计于23日举行海上阅兵并于当日结束整个活动。

  舢板比赛像赛龙舟中国夺冠

  昨天,青岛天气晴好。一大早,奥帆中心就挤满了千方百计跑来的青岛市民。9时30分左右,多国海军活动海上舢板比赛正式开始。记者了解到,来自中国战略核潜艇部队的选手也参加了比赛。其他选手分别是到访的以下各国的水兵:澳大利亚、俄罗斯、泰国、印度、巴西等。共12个国家海军的1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赛程是2500米。比赛开始后,参加比赛的两艘中国舢板,在起跑时落后其他国家舢板10米左右,但后来者居上,中国406艇代表队一路领先,在快到终点时,中国队员们“刻意”降低摇桨频率,没入后面的“大团队”中。一名海军士官说,“落后”是故意的,是东道主的礼仪。中国队最后夺得第一名,排在第二位的是印度水兵选手。

  舢板实际上是一种小船。在13世纪,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发现了这种奇怪的刷着明亮油漆的船只。而舢板比赛则是海军的一项传统竞技项目,一艘舢板可搭载数名战士,比赛规则类似赛龙舟,在规定距离里谁先冲过终点谁赢得胜利。

  外国乐团演唱中国流行歌

  不远处,青岛五四广场上,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印度、美国、孟加拉、巴西七国的8支军乐团联合举行了以“欢乐海洋”为主题的多国海军军乐团演出活动,用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音乐架起了一座海上的友谊之桥。

  韩国海军军乐队第二个出场,不久,他们就带给现场的观众一个惊喜——中国歌曲《甜蜜蜜》。一位韩国水兵,用不太熟练的中文给现场观众演绎了这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情歌,现场观众则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人随着音乐打起了节拍。有着同样创意的还有印度海军军乐队。他们演奏的第一首曲子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好日子》。

  核潜艇亮相成最大亮点

  前日,我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潜艇一定会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自此,在23日的阅兵仪式里,核潜艇将首次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他还表示,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并不多,但发展核潜艇是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

  对此,《军事》杂志主编崔逸亮认为,核潜艇的露面对彰显中国海军军事实力具有巨大价值。据了解,此次亮相极有可能是092型(西方称为“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中国继091型攻击核潜艇后研制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昨日,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核潜艇的研制,是这次阅兵的最大亮点。

  他说,没有航天导弹部门研制出来的东风5型洲际导弹,没有1982年进行了远程导弹的发射,以及1988年在核潜艇上进行导弹发射,“没有这个做保证,我们国家说实在的不可能打开国门。”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说,核潜艇是各国主要的海军作战力量。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家核战略力量都在向海上转移,英国是百分之百在海上,俄罗斯是50%对50%,现在也在逐步加大海上的力量。

  中国亮相舰船都是“中国造”

  这次阅兵最值得骄傲的看点还在于,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崔逸亮告诉记者,这也是中国海军的传统。

  尹卓介绍,现在能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拥有核潜艇也只有五个常任理事国,像德国、印度都还没有核潜艇,中国的核潜艇包括战术核潜艇、攻击性核潜艇”。正是因为中国海军“自力更生”的传统,中国这么多年来就一直向这个方向在走。

  我海军多艘主力舰齐聚青岛

  对于即将进行的海上阅兵,中国海军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大量主力舰艇已经齐聚青岛,盛装迎接外国客人。中国海军的170舰、527舰和528舰,在昨天就已经放下舷梯,舷梯上都标明了各舰的名字。

  而停靠在青岛奥帆中心,可供游客参观的116舰的姊妹舰——115舰,昨天也出现在青岛港码头。115舰沈阳号是北海舰队的主力舰,也是051C级驱逐舰的首舰。该型军舰安装了俄制“里夫”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有强大的防空能力。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中国海军054级导弹驱逐舰526舰出现在青岛港外围海域。这是中国海军一款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

  (东方 广州日报 新华社供稿)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