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专家称是否建航母是解放军战力发展重要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9: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潜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日晚在青岛拉开帷幕,有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参加。台军事专家对此分析说,青岛阅兵活动展现了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变了中国大陆“传统的军事外交思维”,“军事思维从单边走向多边”。

  报道援引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王崑义的分析称,青岛阅兵可中国大陆军事思维的转变。先前,大陆常以核动力潜艇越过第一岛链,造成日本、美国的疑虑;但从去年前往索马里海域打海盗到现在邀请各国参与青岛阅兵,中国大陆的军事外交思维已转变为多边主义。

  王崑义认为:“倘若青岛阅兵是为展示军力,只会请各国的海军官员参观,不会邀各国把军舰开来”,因此,青岛阅兵可说是“一场军事意味较低的海上嘉年华会”。

  他表示,除此之外,从此次青岛阅兵中还能看出中国海上安全观念转变。以前领海观念是固定的,但从索马利亚海盗肆虐后,各国前往索马利亚海域驰援;领海上一旦出现安全威胁,各国都能协同解决,打破了领海观念。青岛阅兵邀请各国前往,也展现中国协同各国合作解决海上安全问题的想法。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这次的青岛阅兵一方面是展示共产党的建军成果,但一方面又邀请了许多国家参与,显示中国大陆想借此次军事外交宣示军事友善气氛,建立与其他国家的互动关系,提升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形象。

  王高成说,中共军力持续发展,大家都有“中国威胁论”的疑虑;邀请各国来参与,可以降低阅兵所带给外界的疑虑。这次阅兵加强大陆军事透明化,在军事战略意味上的强度也没有那么强。

  与此同时,专家认为,此次青岛阅兵焦点之一“是中国大陆自制的核动力潜艇首次正式展现在世界各国面前”;另一个焦点就是具有良好防空系统的大型驱逐舰。

  此外,王高成认为,大陆未来是否会宣布建造航空母舰将是中国大陆海军战斗力的重要发展指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青岛 阅兵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