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舰舰长:实现扁平化指挥反应速度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3:34  新华网
石磊
石磊

石磊签名
石磊签名

  职务:"洛阳"舰舰长

  姓名:石磊

  所属部队:北海舰队

  采访整理:胡对华 李贵宾

  采访地点:旅顺

  精彩提示:看"洛阳"舰舰长如何利用"信息兵团"通联聚合,攻克"反导"难关。

  石磊,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洛阳"舰舰长,1991年9月入伍,1995年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大学本科学历,海军中校军衔。先后执行了北方系列、神威系列等重大战备演习任务。2008年曾率舰出访韩国,参加了韩国海军成立6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并与韩国海军进行了联合演习。四次受嘉奖,两次被评为舰队和支队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获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人才奖。

  "武装"头脑攻克"反导"难关

  新华军事:反导是海军舰艇部队军事训练领域一大难题,您刚到"洛阳"舰时,训练情况怎么样?

  石磊:4年前,"洛阳"舰组建,上级将接舰的重任交给了我。由于是首舰,一切训练都在探索中进行,经过一次次激烈对抗和精细复盘,"火力墙"终于将来袭"导弹"拦截下来。然而,反应时间却达不到规定的标准。

  新华军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石磊:回放训练视频,我发现,尽管更新了部分高科技装备,但一些已熟练掌握口传、手算技巧的官兵,面对先进的数据信息传输系统时当了"逃兵"。知识是战斗力生成的"沃土",没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就难以在技战术上有所突破。

  新华军事:也就是说,人才信息化的速度赶不上系统信息化的速度?

  石磊:对。有了信息化系统,还要有信息化人才。此后,我根据官兵文化基础和专业要求,制定了官兵学习成才计划,确保人人有精武动力,层层有精武目标。让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热潮在全舰迅速兴起。我还与40多个装备生产厂家、院所协调建立了"军地一体化"育才机制,按照"基础知识普训,专业知识精训"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分层培训、交叉换岗、课题引导"的砺兵新路。1年后,在舰队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我们比规定的战斗时间快了13秒。

  新华军事:在信息化战场下,您有什么创新的训练和指挥方式?

  石磊:如果说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那么创新就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未来信息化战场必须依托信息化含量较高的作战指挥平台,才能实现高效、便捷的指挥控制。为此,我带领大家集体攻关,搭建起网络训练指挥系统,融合各个系统单元自动化功能优势,探索出了"系统集成模块训练法",实现了舰艇内部"扁平化"指挥。指挥员通过作战"三人台"可以将全舰各个系统协调起来,使作战反应时间大幅提升。

  "信息兵团"引领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

  新华军事:您认为未来作战的主要样式是什么?

  石磊:多兵种联合一体化作战,是未来作战的主要样式;一体化联合作战,重在"通联"和"聚合"功能的发挥。

  新华军事:在训练和演练中,您是如何发挥"通联"和"聚合"功能的?

  石磊:信息系统,是现代战争的"中枢神经",是开展一体化作战的核心技术支撑。基于这一认识,我以缩短"指挥所--武器平台"链路周期为目标,协调厂所、人力和技术资源等,改装"接口",挖通"烟道",打通信息链条。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构建了上联指挥机构、下联系统单元的信息作战网络,实现系统综合集成。

  在与兄弟部队和其他兵种部队开展联合训练中,我结合课题训练开展了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训法研究,我在"洛阳"舰发起的 "模块组合、功能互补"系统训练法,被支队同类舰推广应用到训练中。

  新华军事:听说您的舰队上还有一支"信息兵团"?

  石磊:对。这是我舰组建的"雷达侦察与反侦查"、"通信应急保障"、"声纳波形分析"等8个专业攻关小组,开展信息获取、传输针对性训练。他们遍布雷达、通信、指挥仪等高技术岗位,他们有的是舰艇的"火眼金睛",有的是"顺风耳",提供的信息直接影响着指挥员的决策。去年8月,我舰与空军某师展开海上立体破袭突击演练,在数据链系统突然中断的情况下,正是我舰通信班长立即切换短波指挥网络,及时传达了作战指令。

  采访手记:"舰长是俺们心中的'定海神针'!""洛阳"舰官兵这样评价石磊。石磊能在官兵中有如此威信,缘于他过硬的军事训练成绩和屡次攻坚克难的常胜战绩。2006年8月,舰队组织对"洛阳"舰军事训练考核,石磊驾舰闯关,实射4种武器,全部精确命中目标。走下海战场,石磊踏进没有硝烟的理论考场,13名舰队军事领导频频"发难",他都能从容对答,最终,以军事、理论"双优"的成绩,顺利通过全训合格考试。石磊还曾在夜间风向突然改变的情况下,操纵舰艇以很小的舵角完成了180度转向,保证了直升机夜间行进间着舰任务的顺利完成……

  "石磊"这个名字由"四块石头"组成。人如其名,他的军事训练成绩确实比石头还硬。在未来信息化战场展开的多维空间恶战中,石磊将带领他的团队一次次向信息战场吹响冲锋号角……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舰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