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中国海监船再次在南海驱赶美科考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0:0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14日报道,美国和台湾的研究人员4月11日搭乘一艘美国科考船在南海东沙岛海域进行测绘时,“突遭中国海军船舰以非法入侵为由加以驱赶”。对此,中国外交部于当日表示,中国政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外国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活动。中国海监部门指出,相关船只是渔政船而非台媒所称的军舰。

  称遭我海监船“跟踪监控”

  据《中国时报》透露,台美此次联合行动是为了对台湾周围海域的礁层进行测绘。4月11日下午,“中国海监81”号渔政船在东沙岛海域遭遇美国科考船。中国海监船通过无线电警告美方,该科考船已进入中国200海里经济区范围,未经中方许可不准在东沙岛附近从事研究工作,要求美船尽速驶离。

  台湾随船研究人员表示,当时美国科考船所在海域介于台湾海峡南部与东沙岛之间,他们认为属于“台经济海域”,因此并未立即离开。“中国海监81”号也未进一步采取行动,但一直跟踪监控美国科考船。

  台湾研究人员通过卫星电话与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台“海巡署”派舰支援;美国科考船也在第一时间向美国国务院报告。但“在三方各自约束克制下,彼此都未采取进一步动作”。

  尽管台湾方面并未透露美国科考船的船名,但《青年参考》报记者此前采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新闻官金·马蒂诺(详见本报3月31日06版)时得知,该观测站直属的“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计划到台湾附近水域及南海展开考察。美国“比尔·盖茨基金会”3月31日的一则消息也证实,“马库斯·朗塞特”号4月初至中旬,会在东沙岛海域展开作业,并且没有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针对外界有关美科考船遭中国海监船驱赶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月14日向香港《文汇报》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严格按照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处理外国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问题。中国海监部门表示,相关船只是渔政船而非台媒所称的军舰。

  三地海监展开联合巡航

  另据中国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透露,全国最大的海事巡逻船“海巡31”号,4月14日在珠海高栏港海巡基地启航开赴三亚,执行南海联合巡航任务。

  根据中国海事局的统一部署,粤、沪、琼三地海事部门,届时将在南海举行中国海事系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联合巡航活动。广东海事局的“海巡31”号及其舰载直升机、“海标32”号和上海海事局的“海巡21”号,将作为此次海空立体巡航的主要力量。

  据了解,本次联合巡航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南海重要航路和海上设施及相关作业安全的巡航检查,检查航标、海上建筑物安全标志的使用状况;巡视海洋环境;了解南海海域的水文、气象、通航环境情况;掌握南海习惯航路、航路上来往船舶的流量、流向以及有关航行安全方面的情况;测试无线电通信系统的覆盖范围,测试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通信系统(GMDSS)的发射和岸基接收情况;监视船舶污染海洋状况,督促船舶无害通过,从而达到保障航行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国家主权的目的。同时,还将开展随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交流,进一步锻炼和培养海事执法队伍,提高海事执法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