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打击行动可能逼海盗投靠激进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美国货船“亚拉巴马”号上周遭海盗袭击的事件,敲响美国商船在东非海域利益受海盗威胁的警号。美国国防部官员日前称,考虑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陆上基地。但反恐专家认为,美国对海盗采取先发制人策略难言必胜,反而可能把海盗逼向激进伊斯兰组织,妨碍美国在东非的反恐工作。

  据香港《明报》分析指,海盗骑劫船本为求财,很少伤害人质;但若被迫入死角,他们可能使用射杀人质等极端手段,甚至与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联合。美国国安官员上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应先发制人打击索马里激进伊斯兰组织青年党(al-Shabab),便大有防患于未然的意味。青年党被美国怀疑与盖达组织有联系,目前未有证据证明它与海盗有直接关系,但这个曾誓言消灭海盗的组织在美军救出被挟持的“亚拉巴马”号船长后,打起“支持海盗”的旗号,宣称海盗是“民族英雄”。

  不过,15年前在索马里的惨痛经历,可能令美军对攻击索马里海盗据点有所顾忌。1993年,美军两架黑鹰直升机在索马里被武装军阀击落,18名士兵丧生。索马里枪手拖着美兵尸体在街上行走的画面,令美国民众大受刺激,时任总统克林顿随即宣布撤回驻索马里的维和部队,并承诺不再向该区派兵,除非出现明显涉及美国国家利益的事端。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