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胜利:中国海军已有33支舰艇编队出访五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23: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陈万军、吴登峰)“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和平的友好使者,人民海军先后派出33支舰艇编队共40多艘军舰,出访了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

  1985年11月16日,由“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南亚三国。这是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

  从此,人民海军舰艇编队跨海越洋的频率越来越高,航迹遍布五大洲、三大洋。

  1994年5月,由“珠海”号导弹驱逐舰、“淮南”号导弹护卫舰和“长兴岛”号远洋救生船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访问俄罗斯海参崴,第一次跨越北纬40度线。

  1997年2月至5月,由“哈尔滨”号、“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和“南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横跨太平洋,访问了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等美洲四国,历时98天,航程2.4万海里。

  2000年7月,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南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出访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南非等国。这次远洋航行,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航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首次横渡南印度洋,首次访问非洲大陆,首次闯过好望角。

  2001年8月,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四国。

  2002年5月至9月,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编队,首次完成了中国海军舰艇环球航行,成功访问了五大洲的10个国家和港口。

  吴胜利介绍说,人民海军在跨海越洋传递四海友谊的同时,也敞开胸襟迎来五洲宾客。上海、青岛、广州、湛江等军港相继开放,接待了30多个国家100多艘军舰来访。

  吴胜利说,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海军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就和平与发展、共同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磋商,签订了多个双边及多边合作协议。

  “人民海军在维护世界海洋和平的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吴胜利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