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美军削减F-22战机产量造就军购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2:03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斗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斗机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4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宣布停止购买最尖端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以便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反恐战争中(参见本报4月10日01版相关报道)。批评者认为,此举不仅让美国的安全受到威胁,还使众多军火商面临裁员的危险。不过“祸兮福所倚”,日本有人却对美国削减F-22产量感到兴奋,主张“这是日本争取购买F-22的良机”。

  “独孤求败”反遭冷遇

  诞生于冷战末期的F-22是世界上空战能力最强的战机,然而“高技术导致高售价”,每架1.4亿美元的造价让财政紧张的美国政府吃不消。更重要的是,由于美军将在相当长时间里从事像阿富汗这样的“非传统战争”,前线最需要的不是用于制空的战斗机,而是用于打击地面目标的攻击机,“独孤求败”的F-22自然遭到冷遇。

  盖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用于常规战争的战斗机已足够,现在不是拿大笔钱去准备世界大战的时候。”换言之,盖茨代表了白宫和五角大楼实用主义者的态度,那就是美国必须集中经费开发更多无人驾驶飞机,以及高灵敏度且具备人工智能的侦察监视系统,这些装备非常适用于阿富汗战场。在奥巴马政府的眼中,塔利班早已“取代”伊朗或朝鲜的位置,是美国必须打败的对手。

  军工巨头造势骗同情

  新预算方案引起美国军工产业及其国会代言人的强烈抨击,他们的观点是:常规战争准备是“持之不懈的投入”,中国、俄罗斯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加强自己的常规军备,“可能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

  即将失去F-22订单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更是活跃异常,其公关部门上下活动,积极游说国会追加订购F-22,并暗示:如果五角大楼不能改弦更张,它将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F-22的销售单价也将大幅上扬。

  然而,美国左翼的《红旗》周刊却指责洛·马公司在用“虚伪的眼泪”骗取同情。该周刊指出,洛·马设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战斗机生产线根本不可能关闭,因为盖茨的预算案只是冻结了F-22的产量,却大幅度提高了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采购量(采购经费从68亿美元上升至112亿美元)。而无论F-22还是F-35,都是洛·马公司垄断的“拳头产品”。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盖茨讲话当天,洛·马公司的股票猛涨近9%,收于每股73.28美元。标准普尔分析师理查德·托托里勒说:“总的来看,美国国防优先投资项目发生转变,针对非传统威胁的技术和训练投入将改变军事工业的力量对比。……我们真正担心的是,随着美国有计划地从伊拉克撤军,将导致长期的国防开支下降。”

  日本想趁机加快引进

  美国冻结F-22采购数量的消息传出后,远在大洋彼岸的日本也有强烈反应。日本共同社认为,美国打算取消成本较高的F-22战斗机的新订单,这对一心想引进它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造成巨大影响,因为谁都不会去买即将停产的机型。

  日本著名航空杂志《J-Wing》却对此大唱反调,指出日本应趁机争取美国改变F-22不能外销的决心,因为F-22减产所带来的技术浪费和生产线调整必然让洛·马公司心疼,现在除了争取海外订单,别无拯救之法。《J-Wing》认为,放眼世界,有财力而且有资格引进F-22的国家只剩下日本。

  不过,美国空军中将、五角大楼负责协调政府间武器交易事务的杰夫里·科勒表示,洛·马要想出口F-22,就必须设计专门的出口型以防泄露技术秘密,这可能至少要多花10亿美元,“对潜在购买者而言决不是小数目”。他还透露,美国拟在2015年前后出口同为洛·马公司研制的F-35战斗机,倘若华盛顿真的允许向日本输出F-22,必然使其他一些本打算购买F-35的国家感到“被蒙骗”,因为美国多年来一直强调,F-35是其能出口的最强大战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