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专家称大陆最新弹道导弹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7:5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改进型东风15战术弹道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改进型东风15战术弹道导弹

资料图:广空歼-11战机起飞
资料图:广空歼-11战机起飞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逐步走向缓和。台湾军事评论家高雄柏博士在今年3月出版的《尖端科技》杂志上,刊发题为《历史眼光看中国大陆的军力》一文,指出:大陆军事实力的上升并非对台海和平的威胁,而是对“台独”的威慑;台湾若不主动和大陆对抗,两岸共同走向和平发展之路并非奢望。随着台湾逐渐丧失对大陆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一个执意自外于中国的台岛将受到历史性的压力。

  外界逐渐看高大陆军力

  文章称,如果从历史眼光观察,任何政治实体在经济力量增强后,其军事力量通常也会同步增强,该实体下的人民对政治体制的信心与族群自豪感也会明显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外界对中国大陆的军力评估大致是随着经济增长而逐渐看高其军事力量。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共领导层曾批评解放军的作战能力(注:指邓小平1975年发表的《军队要整顿》的讲话)。外界观察者或许是基于这一点,一度倾向于“解放军的武器都是破铜烂铁,不堪一击”的观点。奇怪的是,到1991年海湾战争过后,西方反倒开始出现“中国威胁论”,而“破铜烂铁”论也没有消失。文章认为,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论调各有其主张者:在美国,有人想在苏联解体后继续寻找潜在对手,于是搬出“中国威胁论”;在台湾,有人鼓吹“破铜烂铁论”,为的是给“台独”打气。

  在作者看来,以上两种论调都带有太明显的“惟硬件论”色彩。随着大陆军事透明度逐渐增加,最新的观点认为,解放军的部分地面部队大致上已达到1986年驻东德苏军的水准,不逊于亚洲和欧洲的其他陆军。中国空军和海军也获得了更多性能优良的装备,如歼-10、歼-11战机,093和094型核潜艇等。

  在战法上,解放军空军已从地面指挥管制逐步向空中预警管制转变,海军也慢慢摆脱了单纯的海岸防御观念。文章据此得出结论:至少在第一岛链内,因为能够从陆地获得远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航空兵的支援,解放军的战力很强。

  台反导系统“杯水车薪”

  文章强调,最应该注意的是,解放军的导弹战力随着性能提高和数量增加而迅速上升,使其在空中力量不占优势时也能进行远程打击。从其航天器多次精确变轨的事实可知,中国大陆的弹道导弹在准确性和规避拦截方面应该都有进步,最新型号的命中精度据信在30米以内。文章还提到,对于有必要予以长时间压制的大型目标,中国大陆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多种远程制导火箭。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这类武器的精度不及导弹,主要依靠大量分弹头覆盖目标。假定其射程达到300公里,则台湾西部的军事设施也可能面临威胁;装甲防护较差的战机、军舰等尤其容易遭到毁伤。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对于台湾来讲,除非反导手段的成本低得足以抵消对岸的饱和攻击,否则价格高昂的反导系统只能起到心理安慰作用——大陆每枚火箭弹的造价约为10万美元,而台军用于拦截的导弹却是以百万美元计价;仅从经费投入上看,即可知台湾大力打造的反导系统,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

  “自外于中国”路不通

  文章指出,尽管大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国家统一,但就当前的政治环境而言,除非台湾寻衅,北京不太可能主动开启战端。当然,凭大陆的导弹和远程火箭的实力,对台湾的军事甚至经济目标造成严重损伤,在技术角度并不困难。然而能力并不等于意图,除非台湾成心和大陆作对,台海爆发“热战”的几率仍然很低。

  文章称,大陆的经济增长强劲,且对进口武器依赖小,这就决定了海峡两岸的军力不可能永远维持所谓的“平衡”,海峡的屏障作用也将越来越低。去年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载文“担忧”台湾自卫能力不足,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随后也暗示“台湾的安全不能单纯指望军力”。这些表态都说明,西方同样不看好台湾以武力对抗大陆的前景,不乐意因“台独”而升高两岸紧张。

  文章最后表示,随着台湾逐渐丧失对大陆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一个执意自外于中国的台岛将受到历史性的压力。同时,中国大陆与美国的综合国力差距不断缩小,美国也难以继续维持两岸的分裂,而不得不给和平发展让路。至于台湾内部的某些人,也必须放弃通过煽动两岸对立,为自身牟取政治资本的做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陆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