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武力解救人质举动可能使海盗转向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7: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李倩):美国特种部队12日打死3名索马里海盗,以武力解救了被扣为人质的美国籍船长。然而仅隔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非洲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唐纳德·佩恩13日在结束对索马里访问时,在机场遭到炮击。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极有可能是海盗们对美国军队杀死同伙的蓄意报复。那么,美国以武力手段解救人质会给国际社会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带来哪些影响?索马里海盗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国际社会应该用什么思路和方式来解决海盗问题呢?

  美军“海豹突击队”12日击毙3名索马里海盗,成功解救被扣作人质的“马士基亚拉巴马”号船长、美国人理查德·菲利普斯。然而就在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非洲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唐纳德·佩恩在结束对索马里的短暂访问时,在机场遭到迫击炮弹的袭击,所幸佩恩没有受伤。对此,非洲问题专家张永蓬指出,美国武力解救人质的举动,将带来一系列值得深思的后果。他说:“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海盗以后在劫掠海上船只的过程中,可能会直接使用武力。这样从技术上来说,会给将来打击海盗带来一些消极影响。通过这种方法武力解救人质以后,海盗要实施进一步的报复。另外一方面,通过实施武力打击海盗,可能会对对索马里海盗进行法律诉讼或者是一些处理程序上,带来一些问题,甚至激化矛盾。因为海盗某种意义上跟索马里的政治势力有着深刻的利益关联。在这种情况下,武力营救活动有可能跟索马里国内的政治局势直接联系起来。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这次袭击美国议员佩恩的组织跟‘基地’组织是有关联的,有可能促成海盗发生一个质的变化,由普通的海上犯罪转向恐怖主义。”

  佩恩此次摩加迪沙之行主要是与索马里领导人讨论加强美索两国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非洲问题专家张永蓬认为,美国派佩恩访问索马里,正是力图同索马里方面进行沟通,以平息武力解救人质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而佩恩在结束访问时遭到袭击,表明索马里海盗问题还是和索马里的国内问题紧紧相关。张永蓬说:“袭击之所以能够实施,是跟索马里国内的无政府状态、武器泛滥这样的基本形势联系在一起的。首先,可以跟美国处理人质危机联系起来,另外有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索马里国内局势的问题。如果这种局势不能够得到改善,发展下去情况还会变得更糟,矛盾还会更一步激化或者扩大。”

  张永蓬表示,之所以长期以来索马里海盗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根本上还是与索马里国内的民族、政治和经济状况有关。他说:“首先是索马里的民族背景。现在索马里的一些主要武装派别,都是以各自的民族或者部族为背景组成的。这些武装力量的冲突实际上意味着不同民族之间的冲突,这样矛盾错综复杂。第二,索马里长期以来国内陷入无政府状态,表现形式就是军阀林立、派别林立,相互冲突不断,严重影响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缺乏一个领头的能够主导的人物把他们统一起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济问题。索马里排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靠后名次,各个方面的指数指标都非常差,海盗由此而生。”

  非洲问题专家张永蓬认为,由于索马里的战略地位、国际影响力不足以及国内丰富的矿藏资源没有得到开发,索马里的国内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重点关注。目前最关键的就是要稳定索马里局势,让各派尽快达成一个共享权力的和平协议。他说:“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国际社会或者非洲联盟、东非地区组织怎么样把索马里各派说服来坐到谈判桌前,来形成一个共识。比如说,形成一个权力分享的和平协议,大家来共同参与,公平公正的分配议会议席或者各部部长。这是当务之急。”

  张永蓬还说,目前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大国和国际组织应该站出来,尽快合作解决索马里问题,从而根除海盗给世界带来的威胁。他说:“到现在,索马里海盗问题已经演绎得非常严重了。特别通过这次武力解决人质问题之后,有把矛盾激化的趋势,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应该和非洲联盟、东非地区组织加紧磋商,直接跟索马里各派的领导人构成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对话机制。通过这些方面来做一些工作可能是有益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