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事雪龙号舰载直升机曾3次赴南极北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21:0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资料图片:雪龙号上的直9直升机(图片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片:雪龙号上的直9直升机 (图片来源:人民网)

  4月12日上午11点20分,南极科学考察船“雪龙”号的舰载直升机失事坠海。事发时机上共有4人,其中3人获救,1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哈飞集团公司、飞龙专业航空公司有关人员均在第一时间与有关方面朕系,紧急赶往事发地,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配合民航做好事故原因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安排好善后处理工作。

  据了解,事发地点位于上海外高桥港区的极地科考国内基地码头。直升机在起飞1分钟左右、高度达50余米时紧急迫降。直升机迫降后在海上漂浮几分钟。机长杨华、第二机长李宝辉、机械师唐立君紧急撤离并获救,特设师杨永昌失踪。杨永昌现任飞龙公司机务部副部长、机务大队大队长。目前,3名获救人员情况平稳,搜救人员正在紧张搜寻1名失踪人员和坠海直升机。 

  失事直升机是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租用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的一架直九直升机,代号为B7109。该直升机于1990年出厂,是哈飞集团公司引进法国“海豚”专利技术,首批50架全部由法国供件、中国组装的第47架机。飞龙公司已经9次派出直升机参加南北极科考,该架直升机已经3次被派往南极、北极。此次随“雪龙”号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该机主要承担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建设的货物舱运、吊挂卸货和人员运输等任务,在历时173天的南极科考期间,共飞行153小时21分,飞机状态良好。

  此架直升机曾于2007年10至2008年3月参加第24次南极科考,2008年7月至9月参加第三次北极科考,2008年10至今年的4月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创造了一年之中三赴极地的壮举,经受住了恶劣天气和繁重科考任务的严峻考验。

  据了解,该类型直升机采用双发单旋翼带涵道式尾桨式布局,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是当今世界同类直升机销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主要用途有乘客运输、海上平台补给、医疗救护、搜索救援、货物运输、空中作业、消防、巡逻等。目前在世界上投入运营的共有1100余架,遍及53个国家187个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雪龙号 舰载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