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飞行员可驾教-8飞俯冲跃升等战术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5:59  新华网
战斗机女飞行学员列队进场。郭天海摄
战斗机女飞行学员列队进场。郭天海摄

战斗机女飞行员驾机飞上蓝天。郭天海摄
战斗机女飞行员驾机飞上蓝天。郭天海摄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王东明、申进科、戴景涛)2009年4月2日,16名女学员以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5项考核全优成绩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获空军中尉军衔和军事学学士学位及飞行员证书和飞行等级证章。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身影。

  自1951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以来,中国空军累计培养了300多名运输机女飞行员。2005年中国空军招收第八批35名女飞行学员,且宣布这批“天之娇女”的培养目标由空中运输和空中领航扩至战斗机飞行。

  承训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院长、特级飞行员吴惠明说,军事上,有人驾驶飞行器一般分为3类:大型机,如轰炸机和运输机;旋翼机,如直升机;再就是歼击机和强击机,如苏—27和歼—10,即人们通俗说的战斗机。

  运输机飞行比较平稳,座舱环境近似民航客机,机组成员较多。相比之下,战斗机则有高速、大载荷、大机动和孤军作战等特点。

  女性往往有依赖心理;果敢不足,空中动作有时不够泼辣;较情绪化;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因此,女性想成为战斗机飞行员非常不易。

  虽然女性驾驶战斗机面临更多挑战,但女性细心、缜密、敏感,在现代军事行动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的首要原因。

  再者,中国空军50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在女飞行员体能训练方面形成了独特做法,具备了独立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能力。而且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个国家航空技术的水平。

  2006年8月17日4时30分,当人们还在梦中时,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跳伞训练场已一片忙碌——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在这里拉开了空中跳伞训练序幕。

  基础教育主要是为学员们打下飞行的知识和身体基础,包括高等数学、飞行动力学等近30门文化课,以加强耐力、爆发力和平衡技能为主要目地的10余项体能训练,队列、单兵战术、射击等军事训练及野外生存等专项训练。

  2008年6月18日,她们中的22名通过初教机飞行训练,平均每人飞行83小时。此前先后有13名学员因身体、技术原因被停飞。

  飞行学员通过初教机飞行训练后,一般按惯例将分流接受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或运输机高教机飞行训练,以培养为战斗机飞行员或运轰机种飞行员。

  空军党委随后作出决策:22名女学员全部转入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参加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

  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使用国产教—8亚音速双座喷气式飞机,主要目的是使学员熟练掌握喷气式飞机起落、双机编队简单特技和复杂特技,掌握夜间简单气象飞行、单机对直线飞行、目标水平攻击和对机动飞行目标攻击等飞行技术。

  10个月、平均飞行135小时后,6名女学员因技术原因被停飞。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是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的母校。中国绝大多数战斗机飞行员毕业于这所有着60年历史的航校。

  学院政委王保群说,战斗机操作难度大,俯冲跃升、快速急转、减速盘旋最大载荷常人难以想像,“强健的体魄是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练习肌肉爆发力,女学员每周4天体育课,50米、100米、800米和3000米全速跑、变速跑转换练习,还有单双杠等器械体能训练。练习下肢力量,她们要蹲着绕篮球场圈快速走,一次三四圈,开始练一回下肢要酸好几天,下楼梯腿要直着走……

  经过一个多月强化训练,她们在体能上满足了高教机飞行训练的要求。

  “这是一支让国人放心的新生空中力量!”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介绍,空军在3月底从政治思想、军事理论、飞行技术、领导管理、身体心理6个方面考核这批女学员,得出结论:她们飞行事业心强、战斗机飞行积极性高,具备了连续大强度飞行的素质基础,继续培养深造的潜力很大。

  学院政委王保群自豪地说,“男飞行员能做的,女飞行员也做到了;国外女飞行员做到的,中国女飞行员一样能做到。”

  2008年8月23日,四川姑娘陶佳莉第一个驾驶教—8首飞蓝天。她驾驶歼击机起飞加速,犹如惊雷阵阵;转弯俯冲,犹如飞燕掠过。特别是在云中飞仪表课目,没有地标地物参照时,不管是做盘旋、上升、下滑动作,还是俯冲跃升、上升转弯,都心随意转、顺畅自然。随后,姑娘们依次跃上蓝天。

  中国空军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空军将从今后招收的女飞行学员中继续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并着手对培训内容和模式进行新探索,使中国的战斗机女飞行员队伍保持一定数量和规模。同时,按照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的种类扩大培养,使所有需要飞行员的岗位都有女性的身影。

  2008年,中国空军把过去沿用的7至8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的做法调整为每3年招收一批。同年,中国空军招收历史上第九批33名女飞行学员,毕业后可望成为获得双学士学位的女飞行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