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派2架反潜机反海盗 可能侦测中国护航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1:03  国际先驱导报
停放在厚木基地的一架P-3C。本报记者任正来/摄
停放在厚木基地的一架P-3C。 本报记者 任正来/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继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和“五月雨”号导弹驱逐舰3月30日起正式部署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后,日本防卫省于4月3日决定下个月派遣2架P-3C反潜机前往东非,参与反海盗情报监视活动,这也是日本P-3C型反潜机首次实施海外部署行动。

  日本自卫队常驻非洲

  4月3日下午,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与吉布提官员签署合作协定。根据协定,P-3C和预定担任维修任务的约100名海上自卫队队员可以驻扎该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与护航的日本自卫队舰艇和队员可停靠吉布提港口补给。

  据了解,日本自卫队P-3C反潜机将驻扎于吉布提国际机场。吉布提国际机场为一座军民两用机场,飞行跑道长3150米,可起降大型客、货机及各型军用飞机。目前,法国、美国在吉布提均有长期驻军。吉布提国际机场西南侧设有美军军事联络组以及战斗机飞行员和维修人员基地。

  “重点关注”中国护航编队

  日本自卫队官员表示,驻扎吉布提的日本P-3C反潜机将负责把空中巡航得到的有关海盗的情报提供给日本舰艇,以展开对付海盗的行动,保护日本船只在通过亚丁湾时不受海盗攻击。实际上,面对行踪飘忽不定、以民用高速小艇和伪装渔船为作案工具的索马里海盗,出动功能强大的P-3C反潜机显然是“大材小用”,其反海盗效果甚至不如舰载直升机。

  据报道,P-3C反潜机不仅装备了ASQ-81V磁探仪、AAS-36红外探测仪、USY音响数据处理系统、主/被动声纳浮标等先进侦察设备,同时还可以携带MK-46鱼雷或“鱼叉”反舰导弹,具有较强的对海侦察与作战能力,作战半径达到3835公里。此次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P-3C反潜机除担负“反海盗”任务外,还将在航行过程中,对沿途重要军事、政治目标实施电磁侦察,从而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提供情报支持。

  此间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对于平时较少接触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护航舰艇,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给予“重点关注”,P-3C反潜机很可能会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编队的航行轨迹、电磁情报等实施重点探测和分析,并与美军进行相关情报交流与交换。

  日“大西南”战略突显

  近年来,日本除加紧实施“小西南”计划,移兵冲绳等西南岛屿,并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外,还启动了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印度-非洲大陆的“大西南”战略,以实现日本军力与国际政治影响力的双重扩张。

  2005年底,日本政府向印度提出加强日印军事合作的建议,表示允许印度在参与亚太地区联合军事演习时使用日本的海军基地;作为回报,日本希望印度提供类似设施的基地给日本舰艇使用,允许日本舰艇在印度基地上进行搜救、联合反恐演习,并为日方运输船只提供安全保证。

  2008年,5月20日,日本政府宣布在2012年前将每年援助非洲的官方拔款提高一倍,争取非洲支持日本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5月2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积极准备向苏丹南部地区派遣陆上自卫队工兵部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其目的在于抗衡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活动。

  此次日本自卫队P-3C反潜机长达近万公里的航程中,将可能在东南亚、印度、美军迪戈加西亚基地,甚至澳大利亚进行中途加油和停留,日本的“大西南”战略也将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深化。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海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