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装备研究院打造装备论证研究专业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37  解放军报
解放军近年来大力发展海军力量。
解放军近年来大力发展海军力量。

本报记者 司彦文

  海军装备研究院新近发生的一连串大事件和新变化,都紧紧围绕一个鲜明主题——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在大家眼里,刚经历了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院党委机关,就像憋足了劲的“火车头”,拉动科研创新进入了“快车道”。

  查找问题敢戳“痛处”

  “自主创新,是我们这个论证研究机构的立身之本!”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刘明利的这番认识,写进了院党委最近出台的《关于大力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以此开宗明义。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研究院抓准了“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与履行使命职责要求不相适应”这个主要矛盾,查找问题真正戳到了“痛处”。围绕“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目标,从装备顶层设计、重大型号论证等5个方面着力,在增强宏观论证研究能力、培养自主创新型人才、发挥党委推进自主创新的核心领导作用等7个方面突破,一系列针对问题整改落实的重大举措紧锣密鼓地展开……

  对于被尊称为海军装备建设发展“思想库”、“智囊团”的研究院来说,高层次论证研究成果是重中之重。研究院党委机关抓住海军实现转型发展要求最迫切、影响海军军事能力建设最紧要的装备问题,梳理提炼了“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战略需求”等6个重大宏观课题,组织精兵强将集中开展研究,将论证研究进一步拉升到高层次。

  装备能力的论证最终要接受实战环境的验证。“坐在实验室、面对计算机”,单纯依靠这种“书斋式”论证方法,与实战贴得不够紧密。研究院尝试在某潜艇部队建立“装备论证研究基地”。科研人员与潜艇官兵一起出海潜航,运用现代化仿真手段,进行“水下信息对抗”等课目推演,将装备能力论证研究与官兵训练、潜艇战术、作战对手、特定海域等战场背景紧密结合起来,科研人员和部队官兵都大有收获。

   创建新模式研究大问题

  “没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就不像个研究院!”研究院科技部副部长赵国安说,学术交流氛围不浓、层次不高,主要原因是领导思想保守,对科研人员的热情估计不足。

  经过努力,研究院于去年9月至12月成功举办“海军装备发展前沿论坛”,邀请多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收到250多篇高水准论文,取得了丰富的前瞻性、前沿性研讨成果。海军装备研究院还创建“小核心、大外围”的联合科研模式,即由研究院掌握核心技术,同时面向全军延揽科研人才和力量,加强与军内外科研院所、工业部门的战略合作,建立军地“创新联盟”,组织装备论证研究的“国家队”。

  从最初的“一张纸、一支笔、一把计算尺”,到今天的计算机大普及,研究院科研条件和手段有了很大进步。但今天的战争发展更快,装备论证研究要能够描摹、预演和再现宏大复杂的信息化战场,需要更加现代化的模拟仿真手段,科研人员对科研条件滞后问题呼声强烈。院长赵永甫向大家描绘了科学发展的3年规划:抓住国家对军内科研条件建设加大投入的宝贵机遇,力促11个重点实验室通过立项评审,朝着建设“海军武器装备一体化科研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

  院党委还有一个“大手笔”:两年前,在家底经费只有2000万元的情况下,果敢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举全院之力,筹集资金2.4亿元,买下一座烂尾楼进行改扩建和装修。如今,烂尾楼“摇身一变”成为20层高、拥有3.4万平方米使用面积的现代化科研综合楼,一个国防重点实验室“落户”于此。

   “激活”创新型人才

  发生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的一个“震撼性事件”,让大家感受到院领导“激活”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决心与魄力:2008年,有18名高、中职专业技术干部在续任评审中未获通过,“淘汰率”高达10%。针对自主创新型人才缺乏的现状,海军装备研究院提出“六个一批”的人才建设思路:培养科研领军人物造就一批、从著名高校挑选一批、从地方科研单位特招一批、用项目和基金扶持一批、在关键岗位重用一批、奖勤惩懒鞭策一批。那些成果平平、甚至5年任期内没有一篇论文的干部在职称评审竞争中“出局”,的确起到了“鞭策一批”的作用。

  研究院从2006年开始,耗时1年,对全院科研队伍的学科专业分布、科研能力结构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形成136页的《科研能力结构调研报告》,将数百名科研人员一一“对号入座”,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出台多项举措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目前,研究院35岁以下科研人员占51%,为年轻人搭建创新发展平台成为根本大计。研究院密集出台《科研新星评选实施办法》《青年科研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年又拿出100万元支持20个创新项目,各所、室也积极跟进,年轻科研人员报名踊跃。

  一场力度空前的“大清理”,正在海军装备研究院机关、部门各个角落里进行,清理的内容是各类规章、制度、措施、办法等“条条框框”。党委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的“重头戏”是创新机制建设。研究院党委根据常委们8份调研报告和从全院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出48条创新举措,出台《关于大力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对立足本院实际马上就能付诸实践的21条创新措施,从制度上予以保证。为此,全院上下对现存的216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废止72项、保留30项、需要修订的94项、急需创立的20项。甩开旧观念的羁绊使人脚步轻快,创新的召唤更令人满怀希望。“建立一体化联合实验研究模式”、“改革论证研究评价奖励制度”、“高层次交流常态化”等等,一批支持科研自主创新的新制度呼之欲出。

  科学发展拉动创新发展,势如春潮,涌动不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装备 研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