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前高官称大陆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可配5种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4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多弹头的中国东风-21导弹模型
资料图:多弹头的中国东风-21导弹模型

资料图:中国东风-21导弹发射车
资料图:中国东风-21导弹发射车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称“东风-21”被改良成新型反舰导弹,可“一击”摧毁美军航母

  美国防部不久前公布2009年版《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所谓的“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做出夸张性描述。近日,包括美国海军研究所与《防务新闻》在内的美军方智库和媒体开始大肆炒作中国利用反舰弹道导弹打航母的问题。在美国军方眼里,中国发展的这种新型“航母杀手”不仅对美国在西太地区活动的水面作战舰艇形成严重威胁,还将迫使美海军修正当前的“由海向陆”战略。

  称导弹一次可毁航母

  4月1日,美国多家军事媒体报道称,美海军智库——海军研究所近日出台一份研究报告,宣称中国已开始部署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体积巨大,使解放军具备了一次攻击即严重摧毁美国航母的能力。

  该报告宣称,随着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宣誓主权的做法越来越强势,中美海军之间出现了一定的紧张形势,美国海军也因此获得了另外一个深切关注中国海军的理由。在经过数年的猜测之后,中国发展的针对美国航母的所谓“杀手锏”武器——反舰弹道导弹已揭开神秘的面纱。

  这种反舰弹道导弹由“东风-21”弹道导弹改良而来,能够攻击2000公里处的美海军航母和其他水面作战舰艇。新型东风-21导弹的射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覆盖美国和中国的水面作战舰艇可能冲突的热点海域。该型导弹的大小使其能够携带足以对大型舰艇造成严重损坏的弹头。

  报告宣称,该型导弹配备精密制导系统,飞行路径不易被侦测,因而它能规避跟踪系统,增加击中目标的可能性。据估计,这种导弹能够以10马赫的速度,在不到12分钟的时间内,达到其最大射程2000公里。由卫星、雷达与无人机构成的网络系统可以定位美国舰艇,然后引导导弹,使之飞向目标。

  尽管美海军研究所的这份报告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性能做出了详细的描述,但其信息来源却十分可疑。报告承认有关该武器系统的最初信息来自于一位中国军事分析家网上的博客,美军方分析人士认为这篇博文的内容是可靠的,因此美海军方面将其翻译过来作为参考。美海军研究所称,新型反舰弹道导弹一直是美国防务界讨论的话题,现在来自中国的消息表明,这种武器系统已开始运作。这是因为,除非其武器系统研发已经经过了测试阶段,否则中国很少提及其武器项目。如果这一消息可信,则标志着第一种能够攻击海上舰艇的弹道导弹已被成功部署。

  美媒想象航母被击沉

  在中国发展所谓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被炒热之后,《防务新闻》甚至想象了美海军航母被击沉的场景:2012年3月,台海局势再度紧张,美国派遣两艘航母前往台海。最终紧张局势演变成为武装冲突。开战后不久,中国发射的24枚反舰弹道导弹击沉了美国的两艘航母和数艘“宙斯盾”驱逐舰及两栖作战舰艇,造成包括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内的1.8万人死亡。

  曾经在美驻华使馆担任武官的斯托克斯称,根据中国现有的技术及作战条令分析,中国最有兴趣研发的项目就是反舰型的、拥有变轨能力和配备末端制导系统的常规弹道导弹。台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声称,“东风-21C”是一种机动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可搭载5种不同弹头,是为打击美国航母所设计的。”他认为,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派遣两艘航母前往台湾附近游弋,迫使中国大陆开始发展能够打击航母的能力。

  林中斌称,中国大陆已经针对台湾部署了1300多枚“东风-11”和“东风-15”短程弹道导弹,并且从俄罗斯引进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上还搭配了“日炙”反舰巡航导弹。“所有这些组成了所谓的‘区域拒止’能力,并被看做是中国对美国航母的威慑。”当然,对于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美国并非没有应对之策。例如美海军水面作战舰艇都已装备了“标准-3”拦截导弹,并且美国还可在台海冲突发生时禁止中国使用GPS系统。

  新闻分析 / ANALYSIS

  美为发展导弹 防御系统找借口

  美海军研究所声称,美国海军开始逐渐将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视为切实的威胁。过去十年,美国海军一直强调组建一支能够在近岸浅水区作战的舰队,但近几个月来其战略似乎发生了变化,更强调提高其深海舰队的能力与发展反舰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防务新闻》也声称,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是迫使美海军削减“祖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建造更多“阿里·伯克”级驱逐舰的重要因素。据称,“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具导弹防御功能,而“祖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尽管性能更先进,但由于其无法有效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只能从计划建造7艘削减到2艘。现在新的导弹威胁迫使战区司令要求更多的战舰来执行导弹防御任务。

  舆论指出,从美海军研究所的消息来源看,美军关于中国发展所谓反舰弹道导弹的消息没有足够的证据,多是推测和想象。但这种想象可为美军带来好处,特别是在新总统奥巴马对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感冒的情况下,渲染中国的导弹能力,将为美军方敦促政府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提供绝好的理由。 (章卓)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