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中国军人墓地现状调查:忠骨散落荒凉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0:30  国际先驱导报
4月4日,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到位于越南孟莱市的中国烈士陵园扫墓。本报记者韩乔/摄
4月4日,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到位于越南孟莱市的中国烈士陵园扫墓。本报记者 韩乔/摄

  如果不是因为在太平洋岛国上意外发现二战时期中国抗日将士的遗冢,如果不是因为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引起的“中国远征军热”,如果……如果不是有太多的如果,我们可能想不起在清明时节提及他们——那些埋骨海外的中国军人,他们都睡在哪里?他们睡得好吗?是否在4月4日这一天有人前去问候?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们开始了一次震撼心灵的旅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董晓宾发自北京 拉包尔,这座以火山命名的西太平洋岛屿城市,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口不足三万,却因为60多年前的珊瑚海海战和中途岛海战闻名遐迩。自去年12月“八百壮士”遗骸在海外无人问津事件被披露后,拉包尔再次成为海内外华人关注的焦点。所以,我们的调查从这里开始。

  抗日将士忠骨散落东南亚

  去年12月,一位名为“天竺道”的大陆网友在网上转述了从澳大利亚一位朋友那里听到的消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西北方向十几里处,一座荒凉的山坡上埋葬着部分“八百壮士”的遗骸。

  据介绍,澳大利亚政府近年多次派飞机搜索二战飞机残骸,一名飞行员意外发现密林中有几座刻着中文与中国军队标志的墓碑和墓地。当地华侨获悉后,出钱雇用了丛林土著人带路,在一处荒坡蔓草丛间找到了三座中国军人墓碑,其中就包括1937年10月在上海淞沪会战“四行仓库”死守不退而名震中外的“八百壮士”的部分遗骸。

  “我们根据国内网友反馈的信息找到了三处荒芜的墓地,但后来证实那并不是‘八百壮士’的墓地。在当地华侨的帮助下才找到了这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证实了当地确有“八百壮士”遗骸,但不在媒体之前报道的三处地方。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新发现的墓地“辨认难度很大,但墓地附近的野草却很特别。有的地方茂盛,有的地方却很稀疏”,后来发现野草稀疏的地方正是墓地,有乱石堆砌其上。

  据当年战俘集中营的幸存者田际钿老人回忆,“八百壮士”当年在血战数天后被俘,其中一些被日军押解到这里为其修筑工事,大多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敌人的折磨下牺牲,直到1946年初盟军占领了拉包尔,幸存者和当地的华侨为死难者建造了墓地。

  荒凉孤岛上的寂寂坟茔

  时隔60余载,热带地区长年的降水以及频发的火山地震活动,已经使这些墓地遭到了很大程度的毁坏。尤其是1994年9月的一次火山喷发几乎摧毁了整个拉包尔城,这些英烈的墓地再次遭劫。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也有不少中国英烈的墓地,上个世纪80年代还能找到一些残存的墓碑。”侨居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华人陈常一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但是,随着城市的建设和战乱,这些英烈的墓地如今已踪迹全无。

  据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资料记载,二战期间,先后有1600多名中国军人被押送到拉包尔战俘集中营当劳工,其中653人遇难。而在整个巴布亚新几内亚境内,有一千多名中国将士长眠在了这座荒凉的孤岛上。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3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纪念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抗战将士遗骸归国。

  拉长历史的焦距,再次回到那个血与火的岁月。据资料显示,仅缅甸密支那就埋葬着4000多名中国军人的遗骨。然而,天灾加上人祸,仅有零星远征军墓地幸存。而作为中国远征军反攻前修整地之一的印度,曾有华人推动整修过其中一座墓地,更多的则在荒烟蔓草中等待发现。

  被遗忘的“援老抗美”英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分布在海外的中国军人公墓,除了埋葬二战时期牺牲的将士外,还有相当多的烈士牺牲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国际支援行动。

  呈“S”形状的老挝和中国交界的大部分边界线,横亘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南端,每天都有许多人和车经这里往返中老两国之间。2004年以来,来自多国的建筑工人开始在这一地区联手修建一条国际公路。而在这条被称为“昆(明)曼(谷)公路”的沿途,还遗留着特别的中国烈士陵园——因修公路“援老抗美”而牺牲的200多名中国烈士,已在此静静躺了近40年。

  2008年的一天,《南风窗》记者尹鸿伟在去采访昆曼公路“老挝段”开通的路上,发现了之前听闻过的中国援老抗美烈士陵园。尹鸿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尽管锈迹斑斑,但纪念碑上“坚决支持英雄的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字样依然可以辨认出来。

  可能很多今天的中国人都不太清楚这段历史:为了支援老挝抗美斗争,从1959年起,中国每年向老挝无偿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后勤物资,帮助老挝训练了大批部队和军事技术人员。1962年到1978年,中国还派出11万人,无偿为老挝修筑公路,而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完成,中国又先后派出防空部队2.1万余人。

  据史料记载,在援老抗美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有269人献出了生命,其中210人安葬在老挝孟赛和班南舍烈士陵园中。不过,今天这些墓地给尹鸿伟的印象是“没人管”,到处杂草重生,墓碑锈迹斑斑,显得有些凄凉。

  来自中国使馆的祭奠

  与老挝境内的中国烈士墓相比,同一时代在援越抗美中牺牲的中国烈士墓,得到了相对妥善的保管。2009年4月4日清明节这天,位于越南奠边省孟莱市中国烈士陵园内纪念碑基座前,一个红黄白色小花扎成的花圈被摆放在那里,挽联上工整地书写着“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敬挽”,原来是使馆派人前来祭扫。

  自1951年至1976年,1446名中国援越人员在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救国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分别被安葬在越北部和中部的57座烈士陵园内。

  同样在这一天迎来一声故国亲人问候的,还有长眠在朝鲜的中国志愿军烈士们。

  4月4日,中国驻朝鲜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志愿军后代、驻朝大使刘晓明的率领下,来到位于平壤市内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和平壤市兄弟山区的志愿军烈士墓,向先烈默哀致敬,敬献花圈。

  据资料显示,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共有13万余人阵亡,安葬在朝鲜大地。战后,朝在各地修建了二百多处纪念碑和烈士墓地。1973年金日成指示朝有关部门修建志愿军烈士合葬墓,以加强维修和管理。现朝在桧仓、开城、平壤、价川、球场、龟城、阳德、平山、肃川、长津湖等地都建有志愿军烈士合葬墓,由当地政府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xqdb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人 遗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