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装备坦克射击模拟系统极大提升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7:37  解放军报
该装甲团官兵正在模拟训练。徐志勇摄
该装甲团官兵正在模拟训练。徐志勇摄

96式坦克在隐蔽中向敌前沿开进。
96式坦克在隐蔽中向敌前沿开进。

  本报南京4月6日电周峰、特约通讯员向进成报道:曾一度被搁置的22套射击训练模拟系统,如今成了南京军区某装甲团训练场上官兵争相使用的“抢手货”。说起这一从“冷”到“热”的变化,团长范国强感慨地说:“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只顾眼前的感觉,还要具有发展的眼光。否则,再先进的训练手段也难以发挥出效益。”

  年初,这个团为提高训练质量,引进了一批射击训练仿真模拟系统。然而,模拟训练没过多久,就只剩下部分第二年度战士坚持使用了。一些老射手对此不以为然:“模拟训练像玩游戏一样,不过瘾,还是让那些新手练吧。”他们还向连队干部反映,实装操作比模拟操作更顺手、更能找到感觉,建议连队把空闲的22套模拟训练系统锁进库房。

  不久前,团里按计划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没想到,以前弹无虚发的特级射手刘伟一上场就“卡了壳”:“虽然4发4中,但超出射击时间,最后一发不记成绩,仅被判为及格!”原来,因射击场地道路维修,本来平坦的路面一下子变得坑坑洼洼。

  “路颠得不行,把握光标有困难。”刘伟边分析失利原因边向记分牌看去。这一看,他傻了眼———名次靠前的是坚持模拟训练的几名第二年兵,他们正在笑谈体会:“模拟训练系统有颠簸的射击环境,路上再颠我们也能控制住。”特级射手为何输给新射手?团党委“一班人”对照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认为:刘伟的失败,是老观念输给了新手段。于是,团里把打入“冷宫”的22套射击训练模拟系统全数搬进了训练场,并研究制定《加强模拟训练10条意见》,加大模拟训练的时间比重,规范内容和方法;协调厂家对模拟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完善,提高模拟训练系统功能。如今只要输入相关的参数,模拟训练系统就能自动生成恶劣气候、复杂地形等10多种训练条件,增强了训练效果。

  笔者今天在该团装甲训练场又见到了刘伟,他正在模拟系统前练习快瞄。只见刘伟头戴耳麦,锁定目标、激光测距、修正击发,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在“优秀”的读靶声中,他兴奋地说:“开展模拟训练,不仅能减少实装的磨损和油料的损耗,还能全方位接受‘实战’摔打。以后实弹射击遇到再复杂的情况,我心里也有底了!”

  点评三两句

  胡君华

  火车刚问世时,因其速度比马车慢,而遭到人们的嘲笑。如今,火车速度令马车望尘莫及。可见,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思想敏锐者,能及时洞察事物发展端倪,巧妙加以运用,抢得先机;目光短浅者,坐井观天,遇事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最终丧失机遇。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军事训练难题,就要有这种超前的眼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坦克 模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