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采购4艘新驱逐舰 海军希望采用俄制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 11:5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正在建造中的印度P-15A型导弹驱逐舰
正在建造中的印度P-15A型导弹驱逐舰

印度P-15A型导弹驱逐舰线图
印度P-15A型导弹驱逐舰线图

  据《简氏国际海军》2009年4月2日报道 印度政府国防采购委员会(DAC)已经同意在“15B计划”(P-15B)中建造4艘新的驱逐舰,作为印度海军正在开展的兵力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在P-15A计划下,印度海军采购了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这些舰目前正在位于孟买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Mazagon Dock Ltd)建造。这次P-15B中4艘驱逐舰的设计是在“加尔各答”级的基础上进一步现代化改进得到的。当地媒体报道称,尽管这4艘舰的设计目前还没有完工,但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还是希望“不久”就能收到它们的正式订单。该计划(P-15B)的其他一些细节并没有透露。

  目前,在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建造的“加尔各答”级(Kolkata)舰已经出现了长时间的延期,因而P-15B计划也很可能会延期——除非海军能够在及时地完成新舰的设计,而不影响到一些诸如变速箱以及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正采用的现代化建造技术等事项,才能加快建造过程。

  P-15B舰艇中一些关键的设计如动力的选型依然悬而未决。海军设计单位中有一个学校坚持要采用通用动力/印度航空(GE/HAL)的LM2500燃气轮机加上西方舰艇的自动化系统(与P-17“什瓦利克”级护卫舰所采用的动力形式有些相似),但海军方面希望采用俄罗斯的动力形式。

  最后,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开展了一项竞标,内容为采用LM2500替代乌克兰“卓娅”(Zorya)公司的DT-59燃气轮机和RG-54变速箱需要对动力舱进行更改的研究和建议。中标者将继续进行必要的工程工作,并做出一套实体设备。参与竞标公司的公司有美国安良科技公司(Alion S & T),法国的DCNS,意大利造船金融集团以及德国的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

  重要的是,通用动力暂停了P-17“什瓦利克”护卫舰首舰上LM2500发动机的工作,这可能会使得赞成使用俄式方案的一方更有说辞。采用“卓娅”燃气轮机将与其余P-15系列的舰艇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从而带来一些后勤和工程方面的好处。

  但另一方面,HAL公司的LM2500在本土组装,而且虽然没有“卓娅”DT-59发动机的运行和可靠性数据,但通常西方的汽轮机要比俄制发动机要更轻、功率更大而且可靠性更好。

  两型发动机的尺寸接近,但LM2500要比乌克兰的DT-59发动机轻1/3,且其能提供1.5倍于乌克兰发动机的功率以及1.23倍的热效率。

  与此同时,P-15A中首舰“加尔各答”号的龙骨铺设是在2003年9月进行的,该舰在2006年3月下水时仅仅完成了30%的工作。第二艘及第三艘舰的龙骨铺设分别在2005年10月及2006年2月进行。目前,“加尔各答”号的舾装已完成,但第二艘和第三艘舰的建造还在进行中,船台位置相邻。

  原本这3艘舰是计划分别于2010年5月、2011年5月以及2012年5月交付,但根据当地媒体引用海军高级官员的消息,目前的延期使得首舰的交付被推迟到2013年。

  印度海军正在等待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给出“P-15B计划”的报价,随后国防部合同谈判委员会(CNC)将会和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进行价格谈判,并在2009年底下达这4艘新舰的正式订单。海军设计局长MK·巴德沃少将(Rear Admiral MK Badhwar)称,他相信“P-15B在理论上是要比P-15A便宜”,尽管这仅仅是设计量增加的情况。

  P-15A舰艇交付延期的原因包括俄罗斯螺旋桨和轴采购供应链出现问题,武器、传感器以及作战管理系统方面出现技术问题。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还称其船台数量无法满足目前的舾装及新舰建造需求。(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刘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