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准备向阿联酋出售THAAD导弹系统对抗伊朗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6:18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THAAD反导拦截导弹展示
资料图: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THAAD反导拦截导弹展示

  报特约记者/章卓

  西有以色列、北有伊朗、东有印巴,阿专家称处于“核武包围”中

  近日,阿联酋近东与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对外宣布,将向阿政府建议打造一套“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以防范周边出现的“核武国家弧”威胁。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其准备建设的导弹防御系统全部从美国引进,且就阿联酋的整体军力水平而言,其并不具备操作和使用导弹防御系统的实力,这实际上相当于美国在阿联酋部署了针对伊朗的导弹防御系统。

  要建“全面”反导网络

  据阿联酋国内媒体报道,阿联酋近东与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所长、前空军司令哈立德·艾恩奈恩将军对外宣布,该研究所将在下月向阿政府提交报告,建议阿联酋建设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以防范周边不断出现的核武威胁。

  艾恩奈恩指出,现在阿联酋已处于该地区“核武国家弧”的包围中,西有以色列、北有伊朗、东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形成180度弧形包围圈。这些国家都拥有核武器,并且获得了投掷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手段。尽管这些有核国家并没有对阿联酋采取敌视政策,但是阿联酋不能对核武器构成的潜在威胁视而不见,“我们也许会成为不同国家之间交火的受害者”。

  上月,近东与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中东地区与导弹和空中防御”研讨会。这是中东地区首次就导弹威胁举办此类研讨会,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约旦、科威特和阿联酋的专家参加讨论。该研究所准备向阿政府递交的建议报告正是基于这次研讨会的成果。依照艾恩奈恩的说法,阿准备打造的“全面”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系统的系统”,即类似美国的多层防御系统。

  美向阿提供反导系统

  实际上,早在近东与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准备向政府提交建议报告之前,阿联酋已经在美国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走上了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之路。去年9月,阿联酋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准备采购“末段高空区域防空”系统(THAAD)的要求,美政府同意向其出售价值近70亿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装备,该军售计划已获得了美国会的批准。去年12月,美政府又同意向阿联酋出售价值33亿美元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据艾恩奈恩透露,这两套针对不同目标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在3年之内在阿联酋实现部署。

  THAAD导弹系统和“爱国者”呈互补关系。“爱国者”导弹属于低层防空导弹,最大射高只有约20公里,主要用于保护机场、港口、军事指挥中心、小城市等目标。而THAAD导弹系统是陆基高层防空导弹,能弥补“爱国者”的不足。THAAD导弹系统是第一套能同时针对短程导弹和洲际导弹进行拦截的系统,可在150公里的高空对导弹进行拦截,实际上也是在导弹的飞行中段或末段进行拦截,可对大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实施保护。THAAD导弹系统的关键数据可与“爱国者”系统分享,从而形成有效的高低空拦截网。

  不过,从近东与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建议中所强调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全面性”来看,似乎还缺乏针对巡航导弹的拦截能力。艾恩奈恩也透露,未来阿联酋可能将从美国采购陆射型“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是美国为陆军研发的新型短程防空系统,用来替代现役的“毒刺”防空导弹,用以对付低成本的巡航导弹、无人机和其他导弹攻击。

  新闻分析:担心伊朗实施报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阿联酋方面以周边“核国家弧”为由强调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性,但事实上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对阿联酋并不构成实质威胁,阿联酋最忌惮的是伊朗。阿联酋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境内拥有多处美国的军事基地,阿联酋担心,一旦以色列或美国针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袭击,本国可能会最先遭殃。由于地理上十分靠近,阿联酋可能成为伊朗报复美国的首波目标。因此阿联酋一直在谋求针对伊朗导弹的办法。

  而美国能“大方”地将导弹防御系统出售给阿联酋,一方面是为了安抚阿联酋,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助阿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付伊朗。美国正在考虑将阿联酋的反导系统与美军在中东的防空体系合为一体,这实际上是美国变相地获得了阿联酋导弹防御系统的控制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联酋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