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奥巴马政府拒绝归还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5:0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近万美军部署在此,是美军舰在加勒比海的重要补给基地

  奥巴马1月20上任后立即签署命令关闭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内的“恐怖监狱”,关塔那摩遂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撰写文章,公开呼吁美国向古巴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但分析认为,由于关塔那摩是美军牵制古巴、控制加勒比海乃至拉丁美洲的重要基地,尽管美政府决定关闭监狱,但依然将保留该军事基地。

  老卡撰文要求还基地

  1月30日,卡斯特罗在古巴官方网站上刊登文章,要求美国向古巴归还关塔那摩。这是在美总统奥巴马做出关闭设立在该基地内关押恐怖分子监狱的决定后,古巴领导层所做出的正式回应。

  卡斯特罗在文章中指出,如果美国不将关塔那摩基地归还给古巴,将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是美国对一个小国“滥用力量”的典型表现,美国总统必须“无条件遵守国际准则”。自卡斯特罗退休之后,他一直在官方媒体上以“卡斯特罗同志的思考”为题,发表各种文章,阐述他对国际和国内形势的看法。

  关塔那摩屡起波澜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惟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1898年,美西战争接近尾声时,美从西班牙手中夺走古巴,将其纳为保护国,并在关塔那摩湾建立海军基地。1901年2月,美国总统威廉·麦金莱签署《普拉特修正案》,根据这一法案,美国从第一任古巴总统帕尔马手中获得一份租借关塔那摩湾部分土地的永久性租契,起始日期为1903年2月23日。

  由于古巴人认为《普拉特修正案》允许美帝国主义入侵其领土,因此1934年此法案废弃。同年两国签署一项新的条约,保留了美军对关塔那摩湾的租契。条约还规定,当美国和古巴政府双方同意后才能废止这项租契,或美国放弃基地财产,古巴才能收回该基地。

  冷战期间,美国担心古巴袭击基地,在周围布满地雷,地雷带长达几十公里,是世界上最恐怖的雷区之一。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关塔那摩基地一度成为美苏冷战的最前线,当时美国甚至在该基地部署了核武器。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军开始将关塔那摩基地的绝大多数军事设施和军事活动迁到美国本土或波多黎各的罗斯福海军基地。2000年,美军对关塔那摩基地的作用进行了调整,结束了其作为大西洋舰队主要训练基地的使命,基地也变为收留在公海上拦截的古巴和海地难民的重要场所。但在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专门关押塔利班战俘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2002年1月,首批塔利班战俘被押抵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目前,这座占地116平方公里的基地内已关押了来自40个国家的500多名恐怖嫌疑人,驻扎美军数量也超过了9500人。

  美国不会放弃关塔那摩

  实际上,古巴人对美国占领自己的领土一直极为不满。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并引用国际法为自己的追索行动提供法理支持。根据1969年的《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52条规定,如果一款条约是在一方威胁或强行施加的情况下签署的,则此条约无效。古巴政府以此为据强烈谴责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存在,但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归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总统奥巴马决定关闭关塔那摩基地内的恐怖分子集中营,但并不等于要关闭整个基地。对于美国而言,关塔那摩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一方面,该基地的存在,犹如打入古巴境内的一个“楔子”,不仅可以继续牵制古巴,而且还可以利用该基地对古巴进行各种侦察活动。另一方面,由于关塔那摩湾是优良的深水港,在加勒比海以及前往拉丁美洲活动的美国军舰都可以在此进行后勤补给,属于美国控制拉美地区的关键节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关塔那摩 古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