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海军精锐巡航亚丁湾 索马里海盗必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1: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在各国精锐实施的立体打击下,索马里海盗必受重创

  尽管超过10个国家的海军已经向亚丁湾派遣了战舰执行反海盗任务,但索马里的海盗活动依然十分猖獗,近期又不断发生海盗劫持商船的事件。近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成员国可以进入索马里境内,对盘踞在此的海盗及其巢穴采取军事行动。但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这份决议提供了各国采取军事行动的法理基础,但军事行动能否起到根除海盗的目的,还备受质疑。

    联合国怎样“开了绿灯”

  1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1851号决议,授权其成员国在征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进入索马里境内打击海盗,此项决议的有效期为1年。这就意味着联合国为在索马里境内展开反海盗军事行动“开了绿灯”。同时,该决议还指出,未来将成立地区联络办公室,以分享情报,并协调各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

  据悉,此项决议是由美政府起草,并得到了国务卿赖斯的强力推动。赖斯还呼吁联合国向索马里派遣国际维和部队,但此项建议遭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拒绝。潘基文指出,随着干预索马里内乱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将在本月底撤出,索马里国内局势可能将更加混乱。对于联合国而言,索马里根本没有所谓的“和平”可以维持。

  在该决议获得通过之后,印度国内媒体立即报道称,印度海军方面准备派遣海上监视飞机部署到吉布提,以备打击海盗之用。美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也对外表示,现在美国军方正在积极研拟打击索马里境内海盗的具体方案。而对于俄罗斯而言,由于此前俄政府就曾发出呼吁,要求同北约一起共同进入索马里境内,从陆上“扫荡”索马里海盗。预计在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俄罗斯方面也在积极考虑自己的打击方案。

  索马里海盗将遭遇重击

  尽管目前还没有国家明确表示派军队到索马里境内打海盗,但联合国的授权表明相关国家的军队在现有的海上反海盗行动的基础上,还可以针对海盗发起陆地和空中的打击行动。在面临海上围堵、地面进攻、空中打击的情况下,索马里海盗将遭遇重挫。

  从地面进攻来看,由于非盟国家的军队距离索马里较近,其首先进入的可能性较大。此前,东部非洲国家已经在肯尼亚成立了一支7000人的机动部队,参与组建该部队的国家包括卢旺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等。东非机动部队主要负责应对区域内所有突发安全危机,并已经作好赴索马里打击海盗势力的准备。据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联合国正在考虑授予非洲国家军队联合国旗号的可能性,并在研拟是否向其提供经费资助。

  此外,从当前各国在索马里周边海域的兵力部署情况来看,使用特种部队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目前,美国在“非洲之角”——吉布提部署了16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俄罗斯和印度所派遣的战舰上也搭载了一些特战队员。这些特战队员可通过机降或两栖登陆的模式,进入索马里境内,对海盗的巢穴发动进攻。从各国的作战经验而言,美国在去年底索马里内乱严重期间,曾经派遣数艘军舰协助索马里过渡政府打击反政府的极端宗教势力,对当地情况较为了解,出兵的可能性也最大。但由于美国在1992年的索马里维和行动中吃过大亏,能否出兵还需要美政府做出全面的考虑。

  对于空中打击而言,由于相关各国在索马里附近并没有岸基航空兵的支持,使用战机进行远程奔袭的成本难以承受。同时,考虑到战斗机使用航弹或空地导弹对地面目标发起打击可能造成严重的附带损伤,利用战斗机打击海盗的方式并不可行。但各国派遣军舰上所搭载的武装直升机将是比较理想的选择,一方面可以运载特种部队,另一方面,可使用武装直升机对重点地域展开巡逻,伺机发起攻势。此外,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游弋的舰艇也可以为直升机提供后勤支援。

  评论人士指出,深入索马里境内打击海盗无法依靠单个国家的力量完成,必须得相关各国共同采取行动方能有效。当前各国都在评估出兵的可能性,因此尽管联合国的授权已经通过,但预计距离各国派出军队进入索马里还要有一段时间。

  新闻分析:进索马里剿匪风险不小

  尽管联合国已经授权成员国可进入索马里境内打击海盗,然而,对海盗采取军事行动不仅面临着重重困难,行动本身的效益也受到质疑。

  首先,有关海盗活动和巢穴的各种情报信息并不完备。有专家指出,当前各国情报机构对海盗是如何行动的几乎一无所知。还有,海盗在获得赎金后如何处理和分配,国际社会也不清楚。只有获得了有关海盗的详细情报信息后,才能对其形成有效的打击。

  其次,难以区分海盗与平民。海盗们拿起武器就是海盗,放下武器就是平民。他们通常与普通平民生活在一起,并无严格的区分。对于武装力量而言,在打击目标不明的情况下,任何行动都将是“无的放矢”。一些国际救援团体还认为,如果对索马里境内的海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可能将使得索国内冲突更加复杂,并将恶化当地已十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再次,军事手段“治标不治本”。索马里之所以海盗丛生,根本原因是由于当地民众生活困苦、对未来充满绝望、缺乏强有力政府对国内的有效管治等。而军事打击手段根本无法起到改善民生和提升索过渡政府执政能力的作用。

  此外,国际社会普遍缺乏针对海盗的法律制裁措施。即使各国派遣军队深入索马里境内抓获了海盗,但他们对海盗的审判并没有通用的法律依据,而且许多国家也不愿意承担审判海盗的麻烦。(章卓)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