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阿富汗新战略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0:23  新华网
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仪式上发表就职演说。当日,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仪式上发表就职演说。当日,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这是2009年3月31日在荷兰海牙拍摄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会场。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当天在海牙举行,近百个联合国成员国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共商阿富汗问题。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这是2009年3月31日在荷兰海牙拍摄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会场。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当天在海牙举行,近百个联合国成员国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共商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本周一些媒体,尤其是国外媒体讨论阿富汗战争的话题突然剧增,主要原因是3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正在考虑推出阿富汗新战略。有报道说大约4月份美国会召集相关盟国召开一次峰会,专门讨论和推行这个新战略。因此,外界都会很关注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到底包含哪些内容?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个新战略?它的核心是什么?新战略的推行对阿富汗、阿富汗周边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三分军事 七分政治

  从报道来看,所谓奥巴马的新战略,最直接的是增加投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军费开支大约每月20亿美元,今年将增加60%,也就是说,一旦新战略开始推行,美国在阿富汗的军费开支可能会涨到每月30亿美元以上。另外是人力的投入,向阿富汗增兵的说法由来已久。美国一些媒体报道中,已有了具体的数字,有的说是增兵1.7万,有的说是2.1万。同时,增加的部分人力投入中还包括900名文职人员。

  但实际上按照美国媒体的解读,奥巴马新战略的核心内容也包括奥巴马对未来阿富汗战略更多的政策性的思考,这其中包括明确阿富汗战争的目标是什么。

  在布什政府时代,阿富汗战争的目的一直是含混不清的。最初,是打击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政权。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实际上是在阿富汗维持的状态,连美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他们在阿富汗要做什么。现在,在奥巴马的新战略中将提出明确目标,即彻底清除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社会基础。这是美国人公开讲出来的,背后还可能有更多的目标,比如在阿富汗建立起稳固持久的亲美政权。

  虽然美国没有明确提出,但可以发现它推行的将是一个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策略,在这次增加的人力投入中, 他明确提出增加900名文职人员,这很大程度上便包含着新战略的"政治"特色,也就是将有更多政府顾问等类似人员进入阿富汗各级政权当中。同时,美国明确提出要更多取得盟国的支持,还会对像巴基斯坦等阿富汗周边国家要出更高的价码,例如对巴基斯坦明确要求更多配合,划清和塔利班的界限等等。这些是从表象看而言,那在这些表象背后,有哪些实质性的东西呢?

  战略布局阿富汗

  实际上,奥巴马从前任总统布什那里接受了一大堆沉重的遗产,包括金融危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奥巴马正在一份份理清这些遗产,包括应对金融危机;力争在一段时间内终结伊拉克战争。那对于阿富汗战争,奥巴马的策略跟对伊拉克有所不同,他没有采用撤军的方式,而是采用更大投入的方式,这可能就包括了更多战略上的考量。

  以前我们讨论过同类话题时讲到,阿富汗特殊的地缘战略环境使得美国对这个地区给予更高的期望。阿富汗周边有伊朗、巴基斯坦、中国、以及从前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一些国家。目前这个地区是美国势力相对薄弱的地区,如果美国通过努力在阿富汗建立起稳固的亲美政权,这将使美国未来在全球的战略态势极大改善,这可能也是奥巴马始终不肯轻易放手阿富汗的重要原因。美国战略决策者们正在下一盘大棋,而大棋的关键一招就下在了阿富汗。

  那奥巴马新战略的推行对阿富汗未来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西方的评论对此褒贬不一。就美国国内舆论说,基本上持看好的态度;而欧洲媒体则认为将面临有很多的困难,不光是人员投入、伤亡、军费等方面的困难,更多的是国家关系之间的困难,比如如何说服更多的欧洲国家(北约盟友)来在阿富汗投入更多的力、更多的人、更多的钱。

  还有就是如何解决阿富汗周边国家对美国在阿富汗存在的态度问题。从势力分布来看,阿富汗是美国在全球势力范围内的一块“飞地”,周围没有有效通道和美国其它势力范围相链接。美国在这里进行作战,推行战略,那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态度就相当关键。这恐怕是奥巴马推行新战略面临的巨大的困难。所以美国媒体,包括英国媒体评价说,奥巴马推行新战略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外交能力。  

  新战略牵扯世界格局

  美国实现新战略之后阿富汗将变成什么样子,对周边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和变化?首先投入更多的人、军队和军费,可能产生的第一个结果是战事升级,这同火上浇油一个道理。阿富汗战争的烈度肯定会增加;第二个后果是阿富汗国内的社会环境,在相对较短的时间段内,会趋向于恶化。因为战争一旦升级,伤亡会增加,会严重恶化平民的生命、财产、生活环境;第三个是对阿富汗现政权可能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在新战略中也考虑到对阿富汗现政权的一些不满,包括腐化、执政能力不足等,面对奥巴马新战略,现在阿富汗的执政者和政权可能都要考虑到美国未来对他们的态度。

  实际上,阿富汗问题、阿富汗战争的影响面远远不止阿富汗。我们每天看到很多军事新闻,其中真正能对世界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并不是很多。而我认为阿富汗战争未来的走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战略格局未来走向。所以大家要高度关注。

  随着奥巴马推行他的新的战略,可能首先感到压力的是巴基斯坦。很多西方国家媒体有一种趋向,就是开始把巴基斯坦和塔利班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不仅在阿富汗存在,也在巴基斯坦存在。并且按照西方媒体(主要是美国媒体)的说法,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指挥中心已经移到了巴基斯坦。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趋势,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美国会大造这样的舆论,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迹象。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和美国在战略上的需求是相关的。美国不愿意看到:巴基斯坦这样一个中亚国家,按照自身愿望与其临近大国建立稳固的战略协作关系,尤其当前美国面临经济、政治上空前挑战的时期。

  可以看出,美国在阿富汗的目的并不单纯,不单单是要彻底消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恐怕还有大战略上的考虑:在这个地区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真正亲美的势力范围,不仅仅局限于阿富汗,甚至包括巴基斯坦。这样一来,奥巴马的新战略将它对阿富汗周边地区乃至对整个国际战略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推行起来并非易事,美国国内对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也有怀疑。从历史上看,在阿富汗这种地区,很少有外来力量能扶植一个真正能在当地立得住的政权。从我个人来判断,新战略成功概率也不是很高。所以,阿富汗局势未来应该是我们继续关注的一个热点。(陈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巴马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