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学者诬蔑中国向南亚极端分子提供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9:2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缴获的国内反政府武装的武器
资料图:印度缴获的国内反政府武装的武器

资料图:塔利班武装
资料图:塔利班武装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本报记者 刘 扬 王亮亮

  印度学者日前又给中国扣上了一顶“支持恐怖分子”的帽子。美国合众国际社评论员、印度地缘政治学家纳拉帕特4月2日在合众社网站上发表文章,指责中国为南亚极端分子提供武器支持。对此,中国专家表示,中国本身也是恐怖极端势力的受害者,怎么可能去资助恐怖主义?这样的指责出自一位印度学者之口,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4月1日刊登了纳拉帕特的署名文章。该文章先是称,巴境内有不少于3万的“圣战者”正在接受秘密训练。其中,不少于2000人接受了爆炸和突击行动训练,这些行动在去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中得以实施。文章没有给出确切消息源,只是含糊地说“巴军方有人这样说”。

  纳拉帕特分析说,巴方培训“圣战者”是为了让阿富汗、克什米尔形成巴方新的军事联盟,并且让印度的经济美梦变成噩梦,而后一个目标则对中国“有利”。文章接着写道,中国对于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坐立不安,于是大力扶持巴基斯坦以牵制印度,向巴方提供所有的敏感通信设备,包括为实施恐怖行动的巴基斯坦“幽灵部队”提供装备。纳拉帕特由此得出结论说,中国提供的通信设备、炸药和其他杀伤性武器最终流到阿富汗、印度以及其他地方的“圣战者”手中。

  文章宣称,中国不止是在巴基斯坦这样做,还源源不断地向苏丹、叙利亚、伊朗、索马里等国倾销武器。文章认为,在这些国家,政府军和恐怖组织之间都有瓜葛。文章还称,在塔利班执政期间,中国和巴基斯坦、土耳其、阿联酋以及沙特同为阿富汗政府的武器供应商。文章最后还扯上美国,称正是由于美国“不断塞钱”,中国“不断送武器”,才令“亲圣战”的巴军方势力强大。“因此,最高兴的莫过于全球恐怖分子。”

  “这种指责是对中国政府的污蔑,”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孙士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是世人皆知的。中国一直在和印度加强反恐合作和对话,同时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绝不会支持恐怖分子。”

  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也认为,中国向“圣战者”提供武器的说法令人难以理解,完全是凭空想象,是印度个别学者将中印关系中一些互不信任的问题扩大化。他说,中国本身也是恐怖极端势力的受害者,“东突”势力在巴边境地区一直受恐怖组织的庇护和训练。另外,目前流落巴国内的大量武器相当一部分是当年阿富汗抗击苏联入侵时,由美国出资、多方国际力量资助的,凭此就指责是“中国给的”更是没有一丝道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