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不惧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进拉美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8: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近日,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参谋长阿纳托利·日哈列夫少将向国际文传电讯披露,俄可能要在古巴和委内瑞拉部署战略轰炸机,并看好了合适地方。委内瑞拉总统对此表示欢迎,而美国官员则回应表示,俄军的老旧战机,不值得美方担心。

  俄轰炸机随时可飞南美

  “只要两国领导人有这种政治意愿,那么我们就准备飞往那里。”3月14日,日哈列夫少将对国际文传电讯如是说。据他介绍,古巴有4-5个跑道长度4公里的机场,完全能满足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起降。日哈列夫还透露,去年他率军官小组到委内瑞拉考察期间,查韦斯总统曾提议把该国的奥奇拉岛作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临时驻扎基地。奥奇拉岛地处加勒比海罗克斯群岛,距委中部海岸约180公里,战略地位重要,目前岛上建有委内瑞拉的一个海军基地。岛上的委海军基地机场跑道长3200米,只需再加长300米,就能保障俄满负荷战略轰炸机的起降。

  但日哈列夫也指出,委内瑞拉宪法禁止它国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但可以临时接纳它国飞机。查韦斯总统欢迎俄轰炸机前往委内瑞拉,完成任务后飞走即可。

  俄著名电子媒体《晨报》随后报道说,目前俄正与委内瑞拉和古巴就接纳俄轰炸机的技术条件进行谈判,如果古、委推荐的地方技术参数能满足俄方要求,两国很快就将出现俄罗斯的临时基地。

  3月15日,委总统查韦斯回应说,欢迎俄轰炸机前往委内瑞拉,但他否认了俄媒体有关委内瑞拉同意把整个奥奇拉岛作为俄战略轰炸机临时基地的说法,强调俄轰炸炸机只能短暂停留,不能长期驻扎。

  美嘲笑俄轰炸机老旧

  俄要在古委部署轰炸机的消息传出后,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16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揶揄道:“对于那些老旧的飞机来讲,这将是一条相当漫长的路。”另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说,俄推进与委古军事关系的努力并没有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

  不过,有军事观察指出,美军方目前表现出的“平静”只是表面上的,实际上美国一直在严密关注俄罗斯在其传统后院的一举一动。去年9月俄空军两架图-160赴南美巡航并降落委内瑞拉“解放者”机场一事,一度引发美国的强烈不满,美军方曾责成海军第四舰队监视俄轰炸机在委境的动静。

  在美俄4月初的伦敦首脑峰会即将到来之际,俄政治高层通过军方放出要在美后院部署轰炸机的风声,与此前俄声明准备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一样,目的是要警告美国不要在东欧反导、北约东扩等问题上一意孤行。

  俄政治艺术中心副总经理阿列克谢·马卡尔京在接受《自由报》采访时指出:“如果美国能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双边紧张关系缓和,那么俄方上述方案都不会付诸实施。但如果美国依然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仍争取吸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那么上述方案就会成为现实”。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