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推出F-15SE隐形战机抢占世界军机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8:29  世界新闻报
波音公司最新型推出的F-15SE无声鹰战斗轰炸机
波音公司最新型推出的F-15SE无声鹰战斗轰炸机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要与F-35一争高下,首个客户瞄准韩国

  3月17日,美国波音公司推出了F-15“攻击鹰”最新改进型号的原型机——F-15SE“无声鹰”,这是一款专门用于出口的隐形飞机。美国政府一向反对出口高隐身能力的飞机,因而F-15SE隐形能力和出口前景如何便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F-15新添隐形功能

  据介绍,F-15SE的隐身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机身涂抹隐形涂料。二是对机身结构进行改进,将以前的垂直尾翼改为向外倾斜15度,类似于F/A-18;同时对两个悬挂式保油箱进行重新设计,使其可当作内置弹舱来使用。将保形油箱改成内置弹舱可降低飞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从而增加隐身能力,另外也使得该飞机能比以前携带更多武器,包括空空导弹或炸弹。

  将保形油箱改成内置弹舱后,F-15SE高达2.5马赫的速度虽没有降低,但航程减少333-370公里。不过内置弹舱是用螺钉固定在机体上的,如有任务需要,也可重新安装传统的保形油箱,增大航程。

  F-15SE还安装了先进的数字电子战系统和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使得敌机和地方防空系统更难发现它。

  不是“正宗”隐形机

  隐形飞机的隐形原理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而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或者延缓其发现时间,其中最重要的两种技术是外形和材料。

  从外形上看,隐形飞机设计一般都避免机体表面互相垂直,及与入射雷达波方向垂直。因此F-22和F-35都尽量应用平行设计,机身和座舱盖侧面则采用了斜面设计,各种接合部、舱门和口盖的边缘则被设计成锯齿形,尾翼呈“V”字形布置。另外还采用S形进气道和武器内置等技术。而F-15由于本身基础设计的局限,机身无法进行大的修改,在外形上所能做的修改就是将垂直尾翼改为向外倾斜15度,并且内置弹舱。从这个意义上说,F-15SE并不是“正宗”的隐形飞机。

  从材料上看,F-22和F-35都采用雷达吸波材料,吸收掉而不是反射掉来自雷达的能量。据说F-15SE在这方面的隐身原理与前二者相同,波音声称涂上涂料后可以达到与F-35一样的隐形效果。

  但由于F-15SE立足于出口,因此其隐身水平不单单取决于自身的设计,还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美国政府一向反对出口高隐身能力的飞机,F-22自不必说,美国法律禁止其出口,就连F-35,其出口型的隐身能力也要弱于在美国服役的F-35。飞机隐身还有一项重要技术,即是否在发动机进气道内安装雷达屏障。对此波音方面还没做出最后决定,波音认为这不仅取决于客户需要减少多少雷达反射截面,也取决于美政府态度。

  综合来看,F-15SE的隐身能力肯定低于F-22,而且也不会超出F-35。

  波音想卖出190架

  波音升级F-15主要与F-35进行竞争。其对F-15SE客户的定位是:计划购买洛马公司的F-35,但又害怕F-35价格攀升,飞机性能不稳;想买洛马公司F-22但又没法买到的国家。目前美国盟国中现役F-15战机相当多,他们都要求增加F-15的隐身性和生存能力,而且要求大的武器载重量及武器多样性,这也为F-15升级提供了市场动力。

  波音认为可能购买F-15SE的国家主要有韩国、新加坡、日本、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第一个外国客户很可能是韩国。为此,波音18日表示,可为提供给韩国的F-15K战机加装第五代隐形功能。韩空军计划在明年至2012年期间追加引进21架F-15K。

  波音预计F-15SE的订单可达到190架,如此乐观是有根据的。一是F-15SE具价格优势。每架“无声鹰”生产成本约为1亿美元,但如果在原有F-15基础上改装,花费更低。此次金融危机情况下,许多国家计划通过改进F-15来维持战斗力。二是F-15SE空战能力优越。F-15本来就拥有强大高空高速性能,以前的短板就是雷达反射截面太大,此次进行隐身设计后弥补了这一缺憾。而且F-15SE武器选择余地大,经过实战检验,所以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很有优势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15SE 隐形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