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驾机参加国庆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0:15  新华网
视频:我国首批女飞行员将驾机参加国庆阅兵  来源:北京卫视《新闻晚高峰》
飞行教员向女飞行学员进行飞行前讲评(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飞行教员向女飞行学员进行飞行前讲评(2月19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网辽宁锦州4月2日电 (记者王东明、申进科)在结束44个月的院校培训后,中国空军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学员日前以飞行技术等5项考核全优的成绩,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

  2日,她们被授予空军中尉军衔,获得象征飞行员身份的飞行员证书和飞行等级证章,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身影。

  这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最大的24岁,最小的21岁,全部为中共党员,来自空军2005年招收的第8批女飞行学员。

  空军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很快转入国庆阅兵训练,首次代表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歼击机参加空中受阅。

  截止目前,空军累计招收了9批共545名女飞行学员,毕业328名。现有52名女飞行员在飞,都在从事运输机等的驾驶和领航工作。

  空军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开始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源于航空科技水平的提高、现代军事行动的需要,以及多年来已经积累很好的飞行员培训经验。空军今后将加大战斗机女飞行员培养力度,使我国战斗机女飞行员队伍保持一定数量和规模,女性将进入所有飞行员岗位。

  据介绍,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先后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了28个月的基础教育和跳伞、野外生存训练,在空军第一飞行学院完成了6个月、平均每人83小时的初教机飞行训练,在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完成了10个月、平均每人135小时的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是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的母校。学院院长、特级飞行员吴惠明说,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按大纲规定,驾驶国产亚音速歼击机高教机——教8,完成了水平盘旋、横滚、斤斗、俯冲跃升等特技,云中靠仪表飞行、陌生空域长途奔袭等课目,还加训了难度极高的4机前后左右间隔15米编队飞行。训练标准、强度、难度与男学员完全相同,一样需要承受超过5G的载荷,“男飞行员能做的,女飞行员也能做到;国外女飞行员能做到的,中国女飞行员也能做到。”(完)

  背景:世界各国战斗机女飞行员

  新华网辽宁锦州4月2日电(王东明、申进科)据中国空军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中国、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军队拥有女飞行员。其中,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已培养了战斗机女飞行员。

  战斗机女飞行员出现在二战期间。苏德战争爆发后,前苏联空军组建了女飞行员飞行团,驾驶战斗机打击法西斯,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她们中的一部分最后甚至成为击落5驾以上敌机的战斗英雄。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战斗机女飞行员。美军1976年起允许女性接受军事飞行训练,1993年允许女飞行员参战。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显示,女飞行员有近300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行员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