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教授指责领海基线法案削弱主权迎合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38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菲律宾士兵和C-130运输机。
资料图: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菲律宾士兵和C-130运输机。

  东方早报记者 周晶璐

  菲律宾两位大学法律教授和学生昨天向菲高等法院提交诉状,要求废除总统阿罗约签署的“领海基线法案”,声称该法“分割了菲律宾部分领土,是违反宪法的”。

  在这份长达70页的诉状中,菲律宾大学法律系的两名教授梅林·马格洛那和哈利·洛魁、众议员洪提沃若斯以及38名法律系学生联合署名,声称“领海基线法案”应被禁止向联合国提交,因为一旦被提交,“它将让菲律宾立即受到国际法的约束,而且(高等法院)对其违反宪法的最终判决将不能挽回已经造成的损害”。

  “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菲律宾所属岛屿”。诉讼者认为,这一法案削弱了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和黄岩岛的“主权”。而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指出,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任何其他国家提出主权要求都属非法、无效。

  洛魁昨天称,他对这一诉讼持乐观态度,因为宪法条款有利于法院就他们的请愿书展开审理。“我们相信本周内就会有来自高等法院的回复。”洛魁说。

  诉状中指责说:“‘领海基线法案’是政府极力推动的、为迎合中国利益的一个版本,我们可以将此看作是对菲律宾主权的‘侵犯’。” 洛魁声称,中菲两国关于南沙群岛主权的处理方法必须通过国际法院的途径来解决。

  据悉,洛魁在菲律宾大学教授宪法和国际法课程。马格洛那曾是菲律宾大学法学院主任,也曾担任过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

  诉状中罗列的被告名单分别包括总统府文官长厄米塔、外交秘书长罗慕洛、预算部长罗兰多、国家测绘和信息资源部长文图拉以及前首席大法官、现菲律宾驻联合国大使达维地。

  此外,菲律宾当局已经把撰文形容该国是“仆人国家”的香港著名专栏作家陶杰列入黑名单,禁止他入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领海基线法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