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海军加快舰艇大型化以实施远洋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998号登陆舰配备国产气垫登陆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998号登陆舰配备国产气垫登陆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168舰发射火箭干扰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168舰发射火箭干扰弹

  本报特约记者 邱旭

  3月26日,美国国防部不顾中方的多次警告和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地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对此,中国政府明确表态:《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

  无独有偶,就在美国国防部出炉报告的当天,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同步发表《2009年度东亚战略概观》,臆测“中国将继续加强在太平洋海域的活动”。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5日报道,《2009年度东亚战略概观》强调,从去年10月中国海军舰艇经过日本津轻海峡来看,“可以肯定,这是中国海军出入太平洋的证明”,“中国海军的目标是进行远洋活动,此后将加快水面舰艇的大型化建设”。

  报告还无端指责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称中国在今年1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没有对国防费用的细节予以说明,透明度几乎没有任何改善。”

  同《2008年度东亚战略概观》相比,今年的报告对中日关系作出了相对正面的评价,对中国的批评有所减少。去年的《东亚战略概观》开篇胡乱指责“中国的对外扩张是地区最大威胁”,并称中国最快将在2010年造出首艘航母。

  此外,这份文件一如既往地为日本出兵海外寻找借口,并首次提出“日本版阿富汗复兴计划”。它声称,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内容已经由原本的停战监视转向兼备行使武力,而在参与维和行动的120个国家中,日本因为宪法的限制,派兵人数仅列第79名。“即使是在远方发生的地域纷争,但因为全球化进程,也会对日本造成直接威胁和影响。因此,日本不能持有第三者的旁观态度,应该以当事者的心态进行应对。”报告还以日本曾出兵伊拉克为例,称:“即使是参与行使武力的联合国维和行动,自卫队亦可在非战斗地区进行人道主义复兴支援和运送援助,这并不违反宪法解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