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母梦:曾有小学生拿出压岁钱支援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0:3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资料图:停泊在天津的俄基辅级航母首舰基辅号航母
资料图:停泊在天津的俄基辅级航母首舰基辅号航母

资料图:中国海军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一家知名网站关于“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的投票,收到了6000多个回复,“毛泽东”、“和平”以及“北京”,成为最受支持的选项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徐笛 | 北京、上海报道

  3月的天津汉沽港乍暖还寒,风从冰冷的渤海吹来,让基辅号上的旗帜猎猎作响。但这些都没能阻挡航空母舰上情绪热烈的人群。

  “今年以来,游客的增长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策划部经理刘畅说。有关建造航母的议论,肯定让基辅号沾了光。

  据媒体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表示,中国是惟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对于一个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的国家来说,这个表态很令人兴奋。

  一家知名网站关于“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的投票,收到了6000多个回复,“毛泽东”、“和平”以及“北京”,成为最受支持的选项。

  1975年,暮年的毛泽东对当时的海军政委苏振华嘱托: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

  水泥仿真航母

  航母距离中国人并不算太远。在大连、天津、上海和深圳,人们都能看见航母的庞大身影。

  从上海市区开车沿沪青平公路向西,车行约1小时后就可以清晰地看见一个高大的指挥塔。它属于一艘“航空母舰”。

  “它只是一座四层的建筑物,碰巧长了个航母的外貌。”“航母”一层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说“碰巧”,其实并不“碰巧”。

  “东方绿舟”建成于2001年末,是全国著名的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由上海市政府、市教委等单位共同出资建设。营地副主任吉峰告诉《望东方周刊》,营地被划分为国防教育区、水上运动区、拓展训练区等,国防教育区就是这个由水泥制作的航空母舰。

  踏上水泥铺就的甲板,顿觉视野开阔。长220米的甲板上停着9架飞机,其中一架曾是领导人坐过的专机。甲板一端略微倾斜,一架战机停放在此,看上去仿佛就要腾空而起。从外形上讲,这艘“航空母舰”和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十分相似。

  这艘“仿真航母”是由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龚学平提议建造的。“他来了106次,检查施工的进度。”吉峰告诉记者。这位上海市官员,曾有过6年从军经历。

  虽然不是真舰,但“航母”的技术含量并不低。它由上海708所负责设计,海军4805厂建造。前者曾主持设计过中国大部分军舰。

  如今,每年在这里军训的上海市高中、职校学生约10万人,其他参观者至少3万人。

  苏州通安中学初一学生陈伟是个军事迷。3月25日,学校组织到这里春游,航母在他眼里“太大了”。临走前,他一字一句地念着介绍栏里的话,“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曾任海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的肖劲光大将曾这样总结中国一直没有航母的原因:过去几十年里,我们没有航母,不是不想搞,而是不能提。开始几年,为了抗美援朝,集中上空军,后来经济困难了。60年代初,经济刚好转,“文革”开始了,那时,技术达不到,经济实力也不行。

  买来的航母

  1987年3月下旬,出了这样一条新闻:一位军方领导在接见外宾时谈到:中国海军的战略是近海防御,中国不需要、也不准备搞航空母舰。

  《肖劲光大将》的作者、海政编研室原主任吴殿卿后来著文说,已从海军司令员位置上退下来7年的肖劲光从电视里听到这条消息后,轻轻问了一句:“中国不需要搞航母?”

  建军60年之际,肖劲光亲自写作了《建设现代化的强大海军》:“要不要研究制造航空母舰和航母舰载机呢?我以为是需要的。”

  《当代海军》刊登此文后,收到了成百上千的来信,询问中国什么时候有航母。更有小学生把自己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的压岁钱寄到杂志社,“支援海军建航母”。

  其实,在1984年中国就曾从澳大利亚购买了40年代下水的航母墨尔本号,它作为废船卖给中国联合拆船公司,后来被拆解。

  90年代末,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三艘航母,其中就包括停泊在天津的基辅号。至今,在这艘巨大的军舰里仍然可以看到苏联海军的影子:作战室里悬挂着列宁像,作战图上标示着红五星。

  基辅号是基辅级航母的第一艘,代表了当年苏联重工业的卓越成就以及一个超级大国所拥有的惊人的军事实力。2000年,天津一家拆船厂购买了已经拆除武器和主要设施的基辅号。

  据导游介绍,基辅号刚来到天津时,主火炮整个炮身和炮尾部分都没有了,只剩下空空的炮塔。后来由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重新修整。他们还在飞行甲板上放了6架退役飞机。

  本刊记者此前参观时,还在机舱里看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一架缩小版的歼10。它旁边是一架美军AH直升机的1:1模型和一架隐形飞机F117A的缩比模型。

  刘畅告诉记者,2008年开始他们加大了投入,在岸边建设其他项目。所以今年制订了一个不低的游客增长目标:20%。从年初开始,这个目标实现得很轻松。

  “擦亮眼睛等着吧”

  基辅号游客几年来的稳步增加,显然并非孤立事件。

  2006年,出席全国两会的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汪致远中将曾向香港《文汇报》透露:“中国军队将自行研究制造航空母舰,发展自己的航母舰队。”

  在那之前,2005年7月,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在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中国不久将会有航空母舰,但至今仍没有具体时间表。”

  这是一直低调的中国海军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公开表示,中国将发展自己的航母计划。

  2007年初,国防科工委和外交部发言人先后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母的能力,并称将认真研究和考虑该问题。国防科工委发言人黄强表态,中国将适时亮相一些有威慑力的新型尖端武器,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平。

  曾在多家网站军事频道供职的罗小平告诉记者,就是从那时起,一些网站的军事频道开始设置“中国航母”的专题网页。“开始时信息很少,我们只好拿外国航母的信息充数。”

  而引发最新一轮关注的是2008年11月,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

  与“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相对的那句是,“国虽大,好战必亡”。

  一个月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建造航母的有关问题。

  此时,有关中国航母计划的猜想已成热点。一些网友设计、制作的航母猜想图也开始亮相。它们大多以中国之前购买的三艘俄罗斯航母为基础:小吨位、常规动力,有的是跃式起飞甲板。为了突出中国特色,人们还在几乎从不悬挂军旗的指挥塔顶画上五星红旗或者八一军旗,甚至在后甲板出现了巨大的国徽。

  显然,不少人对拥有一艘自己的航空母舰期盼殷切。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几乎所有解放军代表、委员都被媒体问及有关中国航母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副司令员金矛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有关航母时间表的提问时说:“我觉得快了,你们媒体就擦亮眼睛等着吧。”

  而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政委邬华扬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不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建成的时间上,关键问题是我们已经下定决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建成航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