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陆航抛弃四平八稳练法 不再提前通知精确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41  解放军报
该旅直升机在山谷中飞行。李元洪摄
该旅直升机在山谷中飞行。李元洪摄

  本报乌鲁木齐3月26日电 特约记者张应翔、通讯员蔡沛报道:3月的天山北麓,依然是冰天雪地。今天,记者登上新疆军区某陆航旅飞行员陈江驾驶的03号直升机,亲历该旅直升机编队山区突袭飞行训练。

  天山山谷,数十架直升机铁翼飞旋,巨大的轰鸣声几乎要把耳膜撕裂。驾驶舱内,机长王厚国在地图上随机标定了此次飞行训练的第一个野外起降点。他说:“过去组织野外起降课目训练前,都要事先勘察选点,在易于起降的场地上插上红旗,再告知精确的经纬度,飞行员据此就可以飞抵起降地点。如今,新大纲打破了这个规矩,既不事先选点也不做任何标记,让飞行员独立搜索选择起降点。”正说着,飞机抵达山谷深处一个陌生地域,巨大的旋翼卷起狂风,吹得积雪四处飞溅。片刻,直升机再次腾空而起,实施第二个训练课目:超低空突袭。

  空中气流变幻莫测,飞机剧烈颠簸。突然,机载无线电台通信中断,卫星定位系统也瞬间失灵。“真够狠的!”王厚国意识到飞机遭遇了来自地面电子对抗分队的强电磁干扰。“严密监视地平仪,转入仪表飞行!”他一边沉着指挥,一边启用备用频率尝试与相邻机组联系。

  很快,临时空中通信网开始发挥作用。“目标已进入攻击区域,开始突袭!”刹那间,飞机紧贴绵延起伏的山体超低空飞行,旋翼擦着悬崖飞,并择机对地面目标实施超低空突袭打击。“上升高度,保持飞行速度和间距。”2分钟后,直升机群完成超低空突袭,穿云破雾飞出山谷。

  旅长成存国对记者说:“在按照新大纲施训中,我们设置逼真的训练环境,一改过去在规定的航线上重复进入、拉起、俯冲,按规定动作飞行的做法,增加了穿越山谷、抗电磁干扰、规避雷达跟踪等多种战术背景,不仅夯实了飞行训练基础,还穿插进行了新增加的选训飞行课目训练,飞行员们把每一个飞行场次都当作实战,效果大不一样。”

  指挥员快语  创造是落实的新境界

  某陆航旅旅长 成存国

  贯彻落实新大纲,“落实”二字值得推敲三思。原原本本照着练,不越雷池亦步亦趋,也算得上是“落实”。但是,我们在按纲施训中越来越感到,创造是落实的新境界。当前,对于陆航部队来说,敢不敢抵近新大纲规定的训练极限,能不能在新大纲的框架内发挥主观能动性,直接关系到落实新大纲的质量。像过去那样把直升机当作运输机四平八稳飞,永远不能掌握“一树之高”的制胜权。我们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汗不该仅仅是累出来的热汗,也包括“惊”出来的冷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陆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