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潜艇群配水面部队演练打击来袭敌驱护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25  解放军报
东海军舰队两艘宋级常规潜艇编队出动汪鲁迅摄
东海军舰队两艘宋级常规潜艇编队出动 汪鲁迅摄

  “某海域‘敌’驱护舰编队来犯,对‘敌’编队实施打击。”初春,暗流涌动的东海某海域,正在“龙宫”游弋的两艘潜艇突然接到作战命令。

  瞬间,两艘潜艇立即拟制作战方案。在向作战海区数十分钟的隐蔽航渡中,潜艇和护卫舰在机动中完成集结、编组,并与岸基观通兵力和舰载直升机保持全时段信息互联互通。到达某预定海区时,一支攻防兼备的作战编组力量已经形成。战斗打响后,潜、舰、机联合出击,给“敌”方舰艇以致命打击。

  这是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按照新大纲要求,在海上协同训练中由“预先合成”向“机动编组”转变的一个战例。海上编队指挥员、支队长支天龙介绍说,以往支队在潜、舰、机诸兵种协同训练中,兵力协调难度大、指挥关系复杂、训练安全系数低,参训兵力都须事先到编队指挥所指定的海区“预先合成”后,再组成作战单元投入战斗。这种训练模式效益较差,部队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制约了潜艇作战能力的提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支队依据新大纲要求,积极探索突破多兵种协同训练难关。年初开训以来,支队科学统筹训练资源,与航空兵某师、驱逐舰某支队、猎护舰某支队等部队密切协作,共同制定协同训练计划,将预警探测、目标指示、目标引导、远程精确打击及指挥控制等要素联为一体,充分发挥各兵种的主观能动性,灵活机动地选择隐蔽航渡、阵地伏击、精确攻击时机,促进多兵种协同训练层次迈上新台阶。

  “‘敌’驱护舰编队转向,迅速实施二号作战方案!”突然,正待机攻击的一艘潜艇接到编队指挥所指令。艇长顾东华感慨地说:“实施动态机动编组演练,参演兵力以‘活信息’为主导,不再预先约定时间地域,真正实现了‘敌变我变’!”

  演兵场心得  ■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支天龙

  协同训练:向“约会”告别

  以往,受落后指挥手段限制,海上多兵种协同训练需要事先约定时间和地域,兵力在运动过程中大多实行通信静默,不再沟通联络。这种“约会”式的协同训练方式对部队限制得比较“死”,战场态势一旦发生变化,各作战力量很难及时做出反应。新大纲颁布后,我们借助新型信息化指挥平台的优势,使协同训练在全时段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了从“预先合成”到“机动编组”的转变。这一变化,将大大推进海上多兵种协同训练向实战靠拢,使各级指挥员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