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积极部署爱国者-3导弹准备拦截朝鲜火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12:24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军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试验

  本报特约记者 汤恩浩

  朝鲜政府3月24日重申,计划在下个月进行卫星发射,并警告美国、日本及其盟友不要干涉。朝鲜政府上月底宣布,将于4月4~8日利用运载火箭发射试验通信卫星。日本、韩国和美国猜测,朝方计划发射的是“大浦洞-2”型导弹。日本和美国也积极采取措施准备追踪甚至拦截朝鲜发射的火箭(导弹)。

  日防卫大臣要下“破坏命令”?

  据共同社3月25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要在本月27日,向自卫队发布对朝鲜“导弹”的“破坏措施命令”。此后,防卫省将把布署在滨松基地的“爱国者-3”(PAC-3)拦截导弹,转移到秋田县和岩手县的两个基地。防卫省推断,朝鲜“导弹”将经过这两个县的上空,“导弹”的助推器等残骸可能落在这一区域。

  根据日本《自卫队法》的规定,在两种情况下防卫大臣可发布“破坏措施命令”:第一,判断导弹有飞向日本的危险,经过内阁会议决定,防卫大臣发布该命令;第二,虽然不确定是否会飞向日本,但为了防备导弹飞向日本,防卫大臣可以提前向部队发布该命令。

  共同社的报道称,在“破坏措施命令”发布后,日本防卫省将启动PAC-3拦截导弹的转移计划,将布署在静冈县滨松基地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转移到朝鲜“导弹”可能经过的秋田县和岩手县(两县都位于日本东北部地区)。PAC-3拦截导弹的防卫半径为几十公里,不可能防卫日本的东北全境,只能优先防御两县首府的市区安全。此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PAC-3拦截导弹主要布署在环绕东京的首都圈,除了在滨松基地有布署外,还在千叶县、神奈川县、茨城县、岐阜县等地的基地布署。如果这些PAC-3拦截导弹全部被转移到东北地区,会造成首都圈遭受袭击时的防卫真空,防卫省此前一直为转移哪个基地的PAC-3而绞尽脑汁。

  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24日表示,拦截朝鲜“导弹”“确实很困难,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发射,不知道它将飞向何方”。防卫省马上反驳,称对其导弹防御系统有“十足的信心”。

  朝中社批美日“贼喊捉贼”

  除了日本积极准备拦截朝鲜的“导弹”外,美军也在跃跃欲试。据美国之音25日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24日在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虽然我们担心朝鲜发射‘导弹’,但已经做好了保卫我国领土和亚太地区盟国的准备。我们有信心出色完成任务。”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沃尔特·夏普,24日在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表示:“朝鲜依然是对东北亚稳定与安全的威胁。”他分析朝鲜近来的“挑衅行为”说:“其目的在于保障政权的生存,并增加在国际社会的谈判筹码。”他还声称:“朝鲜不但是洲际导弹及其相关技术的主要供应国,而且还是常规武器的主要扩散国。朝鲜大规模常规军事力量、大炮、洲际导弹、在停战线附近的特种兵等,一直是我们的安全隐患。”

  朝中社24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声明说,美国、日本反对朝方发射卫星是针对朝方的敌对行动。朝中社说,指责朝方企图发射远程导弹的国家自身拥有世界最大的导弹武库,这种指责“等同小偷高喊抓小偷”。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还说,任何国家都平等享有发展空间技术的合法权利。美、日以卫星发射技术可用于发射导弹为由,反对朝方发射卫星,这种认知类似于“把菜刀和刺刀一并作为解除武装的对象”。声明说,美、日逻辑实质为,任何所谓“不友好国家”既无权拥有自卫能力,也无权发展和平空间技术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导弹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