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专家称中国大陆可能不用打仗即可掌控东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09: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海军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我海军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解放军目前与国外交流广泛。图为在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军官与巴基斯坦海军特战队员交流
    解放军目前与国外交流广泛。图为在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军官与巴基斯坦海军特战队员交流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近日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时称,现在的解放军与以前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正在快速“蜕变”,而且是包括战力提升、扩大对外交流以及军事软实力等在内的全方位变化。林中斌认为,中国也许不需要发动战争就可以掌控东亚地区。不过在谈到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是,他认为,军事攻击台湾是北京的最后选项。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林中斌是于27日出席英国智库“皇家三军联合国防研究所”的学术研讨会时发表上述观点的。在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变化时,林中斌以“微笑好学的战士”来形容现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说,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早已不同于以往,他们愿意与政府其它部门共同合作,扩大与外国交流,持续不断学习,鼓励士官和军官学习艺术、文化等,开拓国际视野,以圆熟的外交手法处理事务。

  林中斌认为,必须要接受亚洲多极化局势的发展,因为中国经济及军事实力等的日益增强,将展现更多的影响力。他也预言,中国也许不需要发动战争就可以掌控东亚地区。

  关于中国大陆对台军事行动问题时,林中斌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的军事行动将是打“瘫痪战”而非“歼灭战”,快速解决而非持久战。不过林中斌认为,在未来几年国民党“主政”期间,两岸爆发军事战争的机率很低。他还认为,军事手段是北京的最后选项,“中国会以社会、经济、文化等各种方法达到目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战而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东亚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