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参与建设青藏铁路等100多项西藏重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07:38  解放军报
资料图:青藏铁路上行驶的列车
资料图:青藏铁路上行驶的列车

  本报拉萨3月27日电何禹、记者刘化迪、王卫东报道:巍巍喜马拉雅山镌刻着人民子弟兵的奋斗足迹和战斗身影,滔滔雅鲁藏布江诉说着这一英雄群体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在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拉萨的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西藏各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庆祝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感谢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为雪域高原作出的巨大贡献。

  50年来,一茬茬高原官兵怀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扎根世界屋脊无私奉献。上世纪50年代,和平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各族群众组成10余万人的筑路大军,劈开悬崖峭壁,降服险川大河,打通了连接西藏与内地的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3000余名将士和工人为之英勇献身。和平建设时期,又有4000余名官兵捐躯雪域。革命前辈的业绩激奋人心,广大子弟兵与西藏各族人民群众一道,创造、继承、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业”的“老西藏精神”。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宋景原说:“‘老西藏精神’不仅是高原官兵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宝贵教材,也是民主改革以来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精神财富。”

  50年来,一茬茬高原官兵成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突击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自进驻高原以来,人民子弟兵为西藏修筑了第一条公路、建起了第一座机场、创办了第一所学校……先后为西藏创造了200多个“第一”,先后参与了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兰西拉”光缆通信线路、“一江两河”治理、青藏铁路等100多项西藏重点工程建设。武警交通、水电部队和空军某工程部队驻藏后,修筑扩建公路41条5000多公里,为藏族人民架起了一座座“致富金桥”;承建总装机容量46万多千瓦的电站工程;完成了邦达、林芝、日喀则、阿里等机场的建设任务。

  人民子弟兵全力以赴当好藏族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神”,积极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开展捐资助学、科技助农,为藏族群众义务巡诊、免费治病,涌现出情系藏胞的将军“门巴”(医生)李素芝等一批先进典型。

  50年来,一茬茬高原官兵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本着“驻军到哪里,就让党的阳光照耀到哪里,让党的影响扩展到哪里”的原则,始终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民族宗教政策和各项惠民措施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经过民主改革后50年的沧桑巨变,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茬茬高原官兵真心实意地热爱人民,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竭尽全力地帮助人民,他们用真诚温暖了雪域高原寒冷缺氧的土地。藏族群众说:“没有共产党派来的金珠玛米,哪来西藏民族团结、繁荣稳定的大好形势!”本报讯郭丰宽、特约记者赵丕聪报道:西藏军区党委广泛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进山村、科普宣传进牧场、助学助教进学校”活动,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赢得地方政府和藏族群众的广泛赞扬。

  今年以来,西藏军区广泛开展“拥政爱民一条街”、“万人整治市容卫生”等30多项活动,先后设立1300多个便民服务点,免费为8万多名群众提供医疗、电器维修、法律和心理咨询等服务。

  至今,驻藏部队已建立2100多个扶贫点,各部队还将3000余个贫困户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投入30余万元扶贫帮困。驻军医院组成300多支小分队义务巡诊3000余次,赠送药品价值30多万元。军区组织100多个科技帮扶小组,深入30多个牧区、200多个村庄举办实用技术培训讲座。林芝县岗嘎村是传统牧区,经济发展滞后。某旅帮村里引进牦牛深加工技术后,带动种植、养殖、运输等多种产业发展,人均年收入达2500元。多年来,西藏军区与216所学校建立起共建关系,赠送教材教具1万多件、图书5万余册,派出1900名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实施“1+1”助学活动,使1000多名藏族失学儿童复学。西藏军区机关捐资1300万元援建的邦堆希望小学,如今成为部队援建学校的示范“窗口”。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进入’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