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11年内建成航母战斗群成功率仅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39  东方早报
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日本专家称中国造船技术的发展使打造航母的计划成为可能。资料图:中国建造中的071级登陆舰
日本专家称中国造船技术的发展使打造航母的计划成为可能。资料图:中国建造中的071级登陆舰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日本防卫省旗下的智库日本防卫研究所25日公布了2009年版《东亚战略概况》,对2008年东亚安保环境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其中,对中国军力的分析占相当大比重。 

  报告声称,中国正谋求军事力量的持续增长,其中海军制造航母以及奔赴远洋的动向十分值得关注。 

  报告撰写人之一、日本防卫研究所教官增田雅之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阶段制造航母“很困难”,即使中国很想拥有航母。“我听说中国军方高层想在2020年之前打造出一支通常型常规动力的航母战斗群,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为50%。”增田说。 

  报告分析中国军力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持续增加的国防支出”、“对战斗力投放能力不足的自省”、“持续进行体制编制改革”和“国防部发言人的诞生”。报告称,以上四个方向的努力将有效强大中国军事力量,在提高中国军队对世界的透明度、军队的整合协调能力、国防费用的有效运用方面将起到显著效果。 

  在“对战斗力投防能力不足的自省”一章中,报告提及了中国海军制造航母计划以及奔赴远洋的目标。报告中写道,“2008年也出现了中国要制造航母的相关报道,以远洋为目的的中国海军水上舰艇的大型化将是今后的必然趋势。”报道说,“中国造船技术的发展使该计划成为可能。” 

  “只是说有这个可能。”增田说,“但在现阶段,制造航母对中国来说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增田表示,这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中国还没有拥有成熟的技术。其次,造航母不可能只造一艘,需要两三艘,那样才能充分发挥每艘的功效。这是一笔相当大的费用。第三,如何运用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这包括各种相应兵种的培训。第四,国际社会必然会有反对的声音,这也会成为阻力。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与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会谈时说,‘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军方高层有了决心,即使现实再困难,我想中国也会干起来。”增田说,“我不敢说中国何时能建造成功。但我听说中国军方高层想在2020年之前打造出一支通常型常规动力的航母战斗群,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为50%。” 

  报告还提到了朝鲜核问题,称朝鲜可能将继续进行核试验以及发射导弹试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