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35  国际先驱导报
外界曾猜测中国利用“基辅”号发展自己的航母技术。本报记者周文广/摄
外界曾猜测中国利用“基辅”号发展自己的航母技术。本报记者 周文广/摄

  造船能力强大增添底气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发自北京 “你怎样看待中国造航母? ”面对这个问题,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上班的小盖第一反应是“当然有必要啦!”

  他和其他8万多名网友参加了有关这个话题的一项网络调查。这项由《国际先驱导报》自3月23日发起的调查显示,多数参与者都相信“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句话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详见本报第16版)。

  20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访问北京时,据《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等多家日本主流媒体报道,会见他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是惟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这个消息令海内外关心中国航母话题的人士眼前一亮。新加坡《联合早报》强调,“梁光烈是迄今公开表示中国将拥有航母的解放军最高领导人。”《日本经济新闻》甚至将这段表述视为“中国政府首次公开宣布航母建造计划”。台湾《中国时报》评价称,“梁光烈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身份,表达中国发展航空母舰的意愿,已可扫开中国是否发展航空母舰的20年迷雾……”

  防长表态在“情理之中”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军方多次释出有关航空母舰的讯息。比如2008年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而在今年3月上旬两会期间,面对境内外媒体的“围追堵截”,多位与会的代表也回答了有关航母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前政委胡彦林在3月5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建造航母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是大国的象征,很有必要。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副政委邬华扬在3月9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则表示“建航母既需要经济实力,又有技术方面的要求,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有了之前的“铺垫”,当“中国国防部长明确表示中国将造航母”的报道出现时,舆论普遍感觉在“情理之中”。

  迈向强国海军的必经台阶

  在《国际先驱导报》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对于“你觉得中国为什么要建航母?”这个问题,选择“不知道”的人不到1%。这似乎说明,即使是普通的中国人,也对中国建造航母的必要性有一定的认识。

  两年前,李杰曾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驳斥所谓中国“航母威胁论”,这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国家统一问题没有解决的;我国周边海域和岛屿被侵占、被瓜分的情况,也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所没有的;海洋权益拓展尤其海上石油、铁矿石等战略物资的运输量越来越大,关乎到中国的生存发展;海上安全利益,周边也是越来越重视;加上经济和技术基础都有了很大提高……基于这些方面,按照梁部长的说法,建航母实际上是早晚的事。”

  但不少中国人未必完全清楚拥有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对于一个国家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杰曾深入研究世界各国航母发展,他认为,“航母实际是一个国家从大国海军迈向强国海军时不可逾越的一个台阶。”他说,如果说得更直白点,航母其实就是一个能够航行的、舰载机的作战平台,如果其他任何舰艇失去空中掩护的话,在多数情况下,尤其靠近对方近岸海域,只有被动挨打。

  当然,航母也可以执行多种“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李杰认为,比如在反海盗、撤侨等问题上,航母都大有“用武之地”。

  造船能力强航母不是梦

  如今,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航母的意愿已不存怀疑,问题是,中国的信心从何而来?

  2008年底的一天,韩国现代重工业工会委员长吴钟琐在参观位于中国上海的一家造船厂之后,给韩国一家知名报纸——《朝鲜日报》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仍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中国造船业的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像。……在中国造船业突飞猛进的情况下,(韩国)造船业将如何应对。”在国际造船业,韩国一直被认为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恰恰是令韩国同行如坐针毡的中国造船业,给了中国人建造航母的底气。李杰说,“如果造船能力不强,航母建造就将大受影响。”《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也十分肯定地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说中国有能力制造航母一点都不稀奇,中国造船行业在所有国内工业行业中是工业化率是最高的。”

  航母技术复杂举世公认

  当然,建造航母和建造一般的舰船毕竟还有很多不同,建造者必须要解决很多航母所特有的技术问题。

  舰载机就是目前世界各国公认的航母发展起步阶段的最大课题之一。“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技术,比如像美国最大的航母甲板上,给舰载机提供的实际跑道也只有200米左右,要在这么短的距离内飞起来,不仅需要飞机性能好,紧接着牵涉到必须有一个加力,就是弹射器,现在美国解决得最好。”李杰说。

  再比如像拦阻技术。“一般舰载机尾部有个钩子,像美国航母甲板上有4根钢索(现在是3根),着舰时钩住一根就行。”李杰分析说,“这对舰载机有个要求,如果飞机本身质量不好,后头猛拽也许就散了,飞机结构需要比较牢固。另外,舰载机起落架和底部必须结实,技术要求比较高。”

  到底造一艘航母需要解决多少个相关的技术课题呢?宋晓军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国海军正在发展的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CVN21(首舰为“福特”号,已经开建),即便在航母技术上这么成熟的一个国家,还要有16项关键技术要解决,“那么对于中国,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可能几十项、甚至可能上百项技术有待突破。”

  宋晓军指出,一些造航母所需要的技术也是在建造过程中逐渐完善的,“有一些东西都是要摸索的,需要攻关、投入。”

  可能先建中小型航母?

  外界关心的,可不仅是中国造航母的能力、技术或意愿,正如一家台湾媒体所说,“目前的问题可能在于中共企图发展何种规模的航空母舰,以及其战略企图为何”。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一次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过程中,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就曾表示,“即便有一天,我们拥有了一艘航空母舰,与别的国家不同,我们不会将其用于推行全球部署或全球影响力。”很多“心细”的境外媒体由此推想出,“中国发展的航母将不会是美国‘尼米兹’号那样的巨无霸,而将是以‘近海防御’为目标的中小型航母。”

  对于中小型航母,国际上有一个大致标准。据李杰介绍,小型航母一般在3万吨以下;中型航母则属于3万吨到6万吨。国际上通常都是先造吨位比较小的,再造吨位比较大的。

  至于外界的种种“担忧”,李杰这样说道:“美国发展一艘又一艘航母的时候,谁说三道四过?没有。现在很多国家包括像泰国这样的地区性国家都有航母,世界的确没有理由对中国说三道四。”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