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3艘战舰1艘补给舰将参加中国海军阅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5:2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印度海军孟买号驱逐舰
资料图:印度海军孟买号驱逐舰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中国海军舰艇年内访问日本、印巴等国海军参加下月在青岛举行的海上大阅兵……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与“请进来”,让中国海军越来越受到国际媒体的强烈关注。

  印战舰启航参加我国际观舰节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3月20日消息,印度海军编队将首度应邀,参加中国海军大阅兵的“国际观舰节”环节。

  印度海军的一名高级军官透露:“海军东部舰队的3艘战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已于3月19日离港出航,先后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最终于4月20日至24日在中国青岛参加中国国际观舰节。”据透露,印度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孟买”号、“蓝威尔”号、导弹护卫舰“坎嘉尔”号与综合补给舰“乔迪”号组成。

  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人报》、《政治家》等媒体20日纷纷撰文称,这是“中印军事关系进一步加强的象征”。这些媒体报道说,中印两国近年来军事关系稳步发展。2006年5月,时任印度防长的现任外长慕克吉在访问北京期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确定中印两军在联合军演、协作反恐、共同打海盗和联合搜救行动方面展开合作。2007年12月,中印首次联合军演在中国昆明举行,2008年12月,第二次中印联合军演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中印两军之间的高层互访不断,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去年访问印度,而印度空军司令梅杰则回访北京。而中印之间的战舰互访已经进行多次。对于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行动,印度海军也公开表示:乐见其成,希望能成为中印两国海军进行更深入接触的良机。

  《印度快报》20日还透露,巴基斯坦海军的一艘护卫舰也将参加中国国际观舰节,而印度海军消息渠道向《印度快报》证实,除了印巴外,还有至少6国的海军会派军舰参加中国国际观舰节。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此前报道,中国已向超过30个国家发出邀请,美国、俄罗斯等海军大国都可能派舰艇参加。

  中国海军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请外国海军进来”的同时,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

  中日两国防务部门20日在北京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该公报是在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3月20日~21日访华期间发表的,内容有双方在今后防务交流方面达成的10项共识。公报称,作为对浜田靖一访华的回访,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年内访日;中国海军舰艇也将在年内访日;中日将继续实施各种框架下的校官和尉官交流等。

  加拿大《维多利亚日报》20日报道,加拿大海军发言人格里·帕什表示,为庆祝加拿大海军成立100周年,加将于2010年6月举行国际观舰节,届时有来自多国海军的3.2万名官兵参加。目前,加拿大已经向太平洋沿岸的35国海军发出邀请。帕什表示,目前得到的回应“绝大多数是积极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智利、中国和俄罗斯都有望派军舰参加。

  中国海军的“请进来”与“走出去”看来会越来越积极,3月20日的《解放军报》报道,中国军方首次训练的军方媒体官近日毕业。首批51名军官接受了为期两周的训练,课程包括最近海军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印反恐联合军演、以及其他有解放军参加的国际行动。美联社对此评论称,这是中国军队在设立“国防部发言人”之后,增强其与外界接触与互动的又一重要举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阅兵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