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中国歼10B强化电子战力加装光电跟踪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9:57  环球时报
英媒文章的有关“J-10B”配图
英媒文章的有关“J-10B”配图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郝平报道: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3月23日载文对最近网络上流传的所谓J-10B进行了一番猜测,文章称J-10B是J-10多功能战机的改进版本,在机身和航空电子设备方面有所改进。

  文章说,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大约在2004-2005年开始发展J-10的后续版本。据报道,J-10B原型机于2008年12月进行了首飞, 2009年3月这种飞机的图片开始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旦服役,J-10B很可能成为“后J-10产品”的标准机型。

  进气道变化

  文章提到,J-10B的显著特征是机头下方的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传统歼十战机采用的矩形进气道,这种进气道需要大的以锐角安置的可调进气斜板,由其产生一个向后倾斜的激波来加大对纵向吸入气流的压缩。这种进气道由很多调节作动部件,从而增加了飞机的重量以及雷达反射面积。

  文章分析说,这种无斜板进气道新型设计首次在FC-1/JF-17战机上测试,用进气口上方的一个鼓包替代了可调式斜板,省去了进气道所有的作动组件,从而减轻飞机的整体重量、降低雷达反射面积。

  光电跟踪系统

  英媒文章还提及,J-10B战机增加了一个光电跟踪系统(EOTS),该系统在通常会在所有四代俄式战机上找到,比如苏-27和米格-27战机。该系统配置于座舱盖的右前方,由一部红外搜索跟踪(IRST)传感器和一部激光测距仪,可以被动式探测敌方目标而无需开启火控雷达,从而降低被敌方战机发现的概率。J-10B配备的光电跟踪系统很可能是基于俄罗斯的设计。

  垂尾电子战荚舱

  文章称,J-10B战机的垂尾顶部边缘呈现弧形,与J-10垂尾的平直形状对比鲜明。一个大的整流罩配置到J-10B的垂尾上方,里面容纳电子战和电子对抗(EW/ECM)设备。

  电子战天线阵列

  文章最后提到,J-10B战机还有四种黑色的天线条附着在机身外部,一种较大的在座舱一侧,一种较小的在机身后部靠近发动机喷管的位置。设置这些天线的具体用途尚不得而知,或许是出于电子对抗的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