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称日本准航母刺激中国民间造航母呼声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3月18日,日本最大的驱逐舰“日向”号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这标志着该舰正式完工并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服役。“日向”号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5万吨。该舰甲板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所有大型直升机,其机库最多可容纳11架直升机。
    3月18日,日本最大的驱逐舰“日向”号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 这标志着该舰正式完工并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服役。“日向”号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5万吨。该舰甲板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所有大型直升机,其机库最多可容纳11架直升机。

资料图: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
资料图: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

200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被中外记者团团围住,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胡彦林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
    200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被中外记者团团围住,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胡彦林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

  中新网3月21日电  本月18日,被外界视作“准航母”的日本最大驱逐舰“日向”号开始服役。尽管日本军方言辞闪烁,拒绝承认这是一艘航空母舰,但其各项技术指标不仅远超日本现有驱逐舰,甚至超过一些国家的轻型航母。美国《侨报》21日刊文称,对于日本此举,周边国家高度关注,中国军方和民间要求建造航母的声音也愈加强烈。文章内容摘录如下:

  近年来,有关中国建造航母的话题,一直为西方媒体所津津乐道。随着一波波炒作与臆测,西方一些人已经为中国“造”出了一支又一支航母战斗群,但中国真正自己建造的航母仍然“千呼万唤不出来”。

  当然,造航母是一个牵扯到经济、技术、政治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考量多个因素:

  ——首先,要不要造航母?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中国“航母派”和“潜艇派”之争旷日持久。但无论是从战斗力,还是从威慑力来看,潜艇是无法望航母项背的。即使是“潜艇派”的鼻祖前苏联,也并不排斥航母的发展。我们看来,航母和潜艇之争,不是谁有谁无的问题,而是谁主谁辅的问题。因此建造并拥有航母,可以说既是几代国人的梦想,也是现实的需要。

  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在其回忆录中曾透露,中国海军早在1970年就已经开始论证建造航母。但随着中国进入飞速上升时期,“中国威胁论”与中国的发展如影随形。北京当局担心造航母会引发过激反应,导致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因此,中国在考虑时,一度如履薄冰。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中国的航母影子都还没有,中国周边国家却此为口实,不断扩张海上军事实力:尽管日本宪法禁止向海外派驻武装力量,但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起,逐步为自卫队派驻海外松绑,不断扩大执行任务区域。近年来,日本更拿“中国造航母”当靶子,明造多艘“准航母”,暗组远洋舰队。另外,韩国的两栖攻击舰“独岛”号已于2007年服役。印度最近也宣布正在制造第一艘国产轻型航母……而由于迟迟未有航母,中国海军远洋防卫能力一直受到制约。目前,中国南海正因美国“无暇”号事件和菲律宾等国强占中国海岛而极不平静。

  “强敌环伺”,中国建造航母可谓箭在弦上。去年底,中国军方一改昔日的低调与躲闪,以笃定从容的态度首次公开承认,将积极认真研究造航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为最终建造航母所发出的信号,似乎有更频密的迹象。

  ——其次,能不能造航母?

  众所周知,航母对设计、制造、材料等相关领域的要求很高,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几个屈指可数的国家有能力独立制造航母。但通过长期的积累,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飞跃,特别是造船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造航母的条件已相对成熟。2007年初,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而且,今天的中国国库充盈,原先许多人担心的经费负担,现在看来都不是大问题。

  ——最后,何时造航母?

  在前两个问题都解决后,只剩下时间问题。中国到底什么时间造航母最有利?依本报观点,既然要造航母,当是越早越好。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估计,中国航母成军不仅需要建造出舰体,还要培养成熟的指挥官,并对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进行大调整,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尽管此言论有“泼冷水”阻挠之嫌,但亦表明航母不是一天建成的,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既然决定建造航母,越早付诸实践就越有利。

  特别是当前尚未见底的金融危机,亦可成为中国建造航母的契机。一方面,可有效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另一方面也可帮助中国在未来全球战略的变局中,担负越来越多的责任。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被孙子视为用兵的最高境界。中国的“韬光养晦”,并不妨碍其“有所作为”。“止戈为武”——防御性的军事战略与拥有航母并不矛盾。中国建造航母不是为了在海上称霸,如同中国搞原子弹不是为了打核战。中国拥有航母将会成为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军事力量平衡的“制衡器”,以威慑强权、维护和平。

  有西方媒体猜测,中国将借4月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之机宣布建造航母。但愿这不是再一次的炒作“乌龙”,中国宜尽早用实力与行动让世界适应中国的强大,而不再将之视为威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