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称应以同志加兄弟精神处理中越海上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0:39  新华社
3月19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右)在河内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新华社记者韩乔摄
3月19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右)在河内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新华社记者韩乔摄

  新华社河内3月19日电 (记者 韩乔) 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和政府总理阮晋勇19日在河内分别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的谈话。

  越方领导人首先请戴秉国转达对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并表示,越方高度评价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密切高层交往,拓展、深化经贸、投资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本着同志加兄弟、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妥善处理和解决海上问题。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越中关系,愿与中方携手共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把越中友好合作事业永远发展下去。

  戴秉国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阮明哲主席和阮晋勇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越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去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2008年是中越关系的“丰收年”,两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标志着陆地边界和北部湾两大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全面解决。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背景下,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00多亿美元,中国连续第5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不断加强。

  戴秉国表示,中方视越南为重要合作伙伴,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越友好关系,愿与越方共同努力,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应对全球挑战。明年是中越建交6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促进两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当日,戴秉国还向胡志明主席陵敬献了花圈并瞻仰了胡志明主席遗容。

  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新华社河内3月19日电(记者黄海敏 韩乔)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9日在越南河内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委员会越方主席、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主持会议。

  戴秉国表示,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是统筹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重要机制。自去年第二次会议以来,中越各领域友好合作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成果丰硕。一是政治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二是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两国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四是各部门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农业、科教、文化领域合作扩大。五是地方合作机制运转顺利。六是多边领域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戴秉国强调,上述成果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符合两国的共同战略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范家谦表示,越南党和政府始终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头等重要位置。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地方、各部门合作活跃,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越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双方就下一步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达成以下共识:一、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以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中越友好年”活动推进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二、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互利共赢。充分发挥现有经贸合作机制作用,抓紧商签并落实《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两廊一圈”合作。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三、妥善处理边界领土问题,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安宁。四、扩大农业、文教、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加强边境省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五、密切多边领域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戴秉国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方愿与越方一道,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方外交、中联、国防、公安、安全、发改委、商务、财政等部门及广西、云南省区负责人,以及越方党、政及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