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以色列欲引进F-117抗衡伊朗购俄防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9:46  环球网
资料图:美军F-117隐形轰炸机投掷激光制导炸弹
资料图:美军F-117隐形轰炸机投掷激光制导炸弹

中国歼十战机被西方媒体视为威慑性空中力量。
中国歼十战机被西方媒体视为威慑性空中力量。

  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美国《旧金山晚报》网站近日刊登文章称,由于伊朗等国未来将获得先进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应该将退役的F-117隐形战机转手给以色列以制衡,文章称:长期以来,美国的中东政策都确保以色列拥有相对其他地区强国的军事优势,尤其在空中力量上。而随着伊朗威胁的上升,美国开始用诸如精确制导弹药和先进战机之类的先进武器武装该地区的其他盟友。不过这些国家通常对以色列都不是很友好,这使得这个海湾地区美国唯一的“西方式民主盟友”倍感不安。

  以色列的另一个担忧是由伊朗和叙利亚引发的先进综合防空系统扩散,随着这两个国家获得这种武器,以色列战时保持空中支配权的能力将受到威胁。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大部分是老旧的苏式装备,该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购买最新型的俄制防空系统,目前已有所进展。据报道叙利亚已购买先进的俄罗斯对空搜索雷达和一定数量的俄制“道尔-M1”点防御防空导弹系统,并还希望购射程更远更强悍的S-300防空导弹。

  相似的,伊朗也试图从俄罗斯购买类似的武器系统,不过规模更大,这些新一代的防空导弹若在一个完整的综合防空体系里得以御用,将对以色列乃至美国空军的传统非隐身战机造成致命威胁。尽管俄罗斯一再否认,以色列和美国的报道都认为伊朗已经获得了S-300系统。

  在防空导弹之外,威胁也来自诸如米格29和苏27等四代战机及其衍生品的扩散。这些战机和美国以及以色列空军中广泛装备的F-15/F-16在各方面都不相上下,实际上,它们的一些改进版本在某些方面甚至强过美国的四代战机。面对它们,美以两军的飞行员只有依靠卓越的飞行技术才可以避免对手获得制空权,但由于飞行员带来的优势也仅此而已。

  随着技术的天平向对手倾斜,演习数据表明美制四代战机针对俄制新型战机的损失率大大增加,前几年美军的F-15曾经在演习中和印度空军的苏-30相遇,当时美军飞行员惊讶的发现他们在面对强大的俄制战机时竟然处于劣势。

  改进版的苏-27现在已经在世界各地出现,哪怕是十分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如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都拥有这样的战机,而缅甸和孟加拉国也拥有了米格29,叙利亚和伊朗已经拥有米格29,并且据报道这两个国家还希望像印度和中国一样购买苏30战机。

  更恼人的是,近来有一些报道显示中国已经向伊朗开始推销歼10战机,根据一些分析家的看法,其战力至少和美国F-16相等,也许更接近欧洲台风的水平。

  如果这些报道所言不虚,伊朗将首次拥有能直接打击以色列的战机,而极度讽刺的是,歼-10最初从以色列还获得了不少技术帮助,有些技术来源于下马的狮式战机(该机本身也就是基于F-16研制)。在先进的综合防空系统支持下,这些战机将为以色列乃至美国空军带来严峻的挑战。

  事实上以色列需要担心的问题还有周围一大堆怀有敌意的邻居,美国为了对付兴起的伊朗,已经同意向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出售诸如JDAM一类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实际上有些阿拉伯国家的武器已经和美以两军相当,甚至有些方面还更占优。

  比如,阿联酋的F-16E/F BLOCK60就比美国和以色列现有的同型飞机都要先进,而沙特最近购买的欧洲“台风”战机则是另一个例子。当然,在训练方面以色列空军比任何阿拉伯国家都要出色,但即使是这样也只能弥补一部分性能上的差距。

  美国在近期内对平衡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空军战力采取的一种快速解决方案很可能是将最近退役的F-117战机转移给以色列军队。这种战机在空战方面当然无法应对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的4代战机,但是却对以色列军队击败未来在该区域出现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大有帮助。当然长远来说只有F-22和F-35一类五代机可以击败空中的敌人,但F-117不失为一种好的临时解决方案。

  这其实并不是很大的动作,美国已经同意对以色列出口更先进的F-35,但在2014年之前没法交付。而且F-35目前也还在研制飞行试验阶段,不可能马上就服役。因此,F-117的转让能让以色列的战力骤然大增,也可以看作是奥巴马政府给以色列的一项郑重承诺。

  F-117被F-22A取代后被封存于它们之前曾经服役过的内华达州空军基地机库里,尽管退役,仍然是不可小视的一支力量。不过直到目前该机上仍然有一些技术属于机密,美国也许会在转移之前将这些部件拆除,同时还要和以色列签署最终用户监控协议,以防美国的技术不会被转手交给第三方,比如中国。

  因为已经是库存状态而非现役,F-117的转移工作在短期内就能开始,它们将能在以军订购的首批25架F-35到货之前填补隐身战机的空隙。而拥有了F-117带来的远程隐身打击能力甚至还能让以色列不必买更多的F35。以名义成本转让的F-117将能让以色列空军在尚未拥有预订的全部75架F35战机的条件下获得极大的战力提升——以军的个性化要求让F-35更为昂贵。F-22当然更为强大,但价钱也更为昂贵,而且上面原本并没有安装保密用的“防篡改”装置,若要出口,还会需要花费一笔额外的费用来安装,这无疑将使其本来就让人乍舌的1.3亿美元的单价更为吓人。

  此外,F-22本身是作为空优战机设计,对地攻击能力比较一般,即使是未来经过改进能携带8枚小口径炸弹,也仍然不算对地打击的最佳机型。并且卖F-22给以色列也会对美国的阿拉伯盟友发出不好的信号,因此F-117的转让不会带来太多争议,却可以让以色列在美国不直接干预的情况下有能力对付伊朗。

  总之,美国必须确保以色列军队在应对周边国家对手之时能占据优势,而最近以色列的优势由于俄制先进武器的扩散而受到威胁,为了让以色列能够在先进防空系统威胁下重新获得远程打击的能力,在F-35交付之前将F-117转让给以色列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