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或仿制俄苏-33造出新型舰载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9:36  青年参考
苏-33是一种舰载型多用途战斗机
苏-33是一种舰载型多用途战斗机

俄海军苏-33舰载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滑跃起飞。
俄海军苏-33舰载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滑跃起飞。

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资料图:中国歼10战机据称在进行舰载机改造研究
资料图:中国歼10战机据称在进行舰载机改造研究

  据3月18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透露,俄军工部门消息人士称,俄罗斯与中国关于苏-33舰载机买卖合同的谈判仍在继续。而在此前,部分俄媒体却风传谈判已经破裂并大肆炒作,对两国军事合作的前景横加猜忌。

  《简氏防务周刊》称,俄军工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表示,中俄两国关于苏-33舰载机的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年,“中方对苏-33的兴趣就像潮涨潮落一样。一开始他们怀有极大的兴趣并提出了许多问题,但后来便不再与我们联系。现在,他们又带着新的问题回来了。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

  这位消息人士还认为,中方显然试图建造自己的舰载机

  本月早些时候,俄“纽带网”曾报道,中俄双方关于购买苏-33舰载机的谈判破裂。据传,中国仅仅打算购买14架飞机,而不是之前普遍认为的50架,但俄方认为最起码要24架才能保证利润,“更主要的是,中方提出要首先购买两架苏-33作为‘样品’,俄方则认为中国打算用这两架飞机来进行仿制研究,这有可能造成技术外流。”

  两国官方都没有对此事进行评论

  由于战斗机出口占俄军火贸易收入的将近一半,俄方对技术外流极为警惕。俄专家表示,尽管中国仿制的战机还无法完全达到俄战机的水准,但其低廉的价格还是能对海外市场产生极大影响。故此,“竞争对手说”在俄媒上反复出现,停止两国军事合作的声音也时有耳闻。

  乌克兰同样是俄罗斯眼中武器军事技术泄露的重灾区。克拉姆尼克表示,即使中国拿不到苏-33也可以造出自己的舰载机,因为北京早已从乌克兰进口了苏-33的原型——T-10试验机。

  问题在于,中国仿制俄罗斯武器并非简单抄袭这一点,似乎被俄媒有意忽略。事实上,去年的《简氏防务周刊》就指出,中国自制的歼-11比苏-27大幅提高了作战性能——雷达反射面积由15平方米减少到4平方米;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机体寿命增加1万小时,重量减少700公斤;能同时探测2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6个(早期苏-27只能对付两个);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从而成为真正的多功能战机。

  现在,俄军方消息人士的最新表态让两国战斗机合作保有希望。当然也有人认为,双方在一些具体细节上的“拉锯”并不会因此消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33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