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强硬派为军工利益欲影响奥巴马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9:27  青年参考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韩美联合军演中高调展示最新核巡航导弹核潜艇意在向朝鲜和中国示威。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韩美联合军演中高调展示最新核巡航导弹核潜艇意在向朝鲜和中国示威。

美军侦测船在南海被我渔船拦截。
美军侦测船在南海被我渔船拦截。

  最近,美国的对华政策出现了一个矛盾现象,一方面是美国政要对中方低调示好:如希拉里上任国务卿后在人权等问题上,明显降低了攻击中国的调门;而在中国外长杨洁篪访美时,奥巴马在白宫予以“超规格”的接见,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均参加会见。但另一方面,美国军方却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在南海,美军“无瑕”号调查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搜集军事情报,还给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东南亚诸国打气壮胆;美国还增兵朝鲜半岛,与韩国军队展开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

  就此问题,《青年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利平。许利平认为,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从军经历,他在军队的威信并不高。而美军的强硬派出于捞取政治资本的需要,肯定会有对外强硬的倾向。与此同时,军工集团也需要挑起争端来增加订单和就业机会。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导致美国军方与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有些步调不一致。

  毕竟,现在奥巴马的工作重心还是救国内的经济,挑起中美冲突也不是奥巴马的执政风格。许利平说,目前中美关系的一些问题具有规律性,在每位新总统上任之初,由于战略定位不清晰,负责东亚具体事务的官员还没到位,所以中美很容易出现一些摩擦。当然,挑起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矛盾,是美国一贯的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军控专家洪源则认为,美国强大的军工集团有自己的利益和行事规则,它们有影响甚至改变美国决策的巨大能量,奥巴马政府如果违逆军工巨头的意志,它们是敢于进行“超强纠错”的。所以,洪源认为,美军最近的一系列强硬动作,并非要配合奥巴马政府让中国买更多的美国国债,而是军中的强硬分子在假“爱国”之名,行绑架奥巴马对华外交政策之实,当然这也符合美国军工巨头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